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外遇与情锁

  外遇与情锁

  执着私情,不免苦恼无穷;

  发挥大爱,可保身心安康。

  有一位年轻妇女由她的妈妈和一位慈济委员陪同来看我。这位年轻妇女似乎心有千千结;尽管有很多人劝解、辅导,但她脸上还是愁苦不堪。

  她妈妈说:「我实在很担心,我女儿整天都在喝酒,每天最少喝五瓶的『五加皮』;喝醉了就糟蹋自己的体身,有时候还想拿刀杀人,我真不知该怎么办才好?」

  我问年轻妇女:「妳恨什么呢?」

  她说:「我怎能不恨?我被先生抛弃了;当初我们相爱时,他表现是非常体贴。可是结婚不久,我怀第一胎时,他竟有了外遇,并且弃我而去。我怎能不生气?怎能不恨呢?」

  看她说得咬牙切齿,怨恨之深,实在无法用言语来形容;她甚至说:「他不但抛弃我们母子,而且还留了一些债务要我偿还,我恨不得立刻拿刀杀了他。」正好有位慈济委员也曾有过同样的心结与遭遇,于是就以过来人的经验辅导她。

  这时,又有一位年轻人来访。他长得眉清目秀,就读于研究所,应该是个年轻有为的人才。

  我问他:「有什么事困扰你吗?」

  年轻人说:「唉!我被情所困,没有办法解脱,我不想活了!」

  委员说:「他自杀过好几次,现在连课业都无心顾及了。」

  我说:「你把情看得那么重吗?」

  他说:「是啊!我们交往很多年了。」

  我又问她:「交往那么多年,那情有多重?拿来秤一秤。是不是可以拿出来让我看,情在那里呢?」

  他苦有所悟地说:「是啊!不轻不重呢!」

  「既然不轻不重,你为何要为她寻死呢?没有这个人就不能活下去了吗?少了这个人天就塌下来了吗?真正值得你爱的人是永不变心的。倘若她真心爱你,怎么会嫁给别人,既然她不是真心爱你,为什么还要为她受苦、折磨自己?」

  他说:「我知道了。师父,您是不是希望我在学业上多用心?」

  我说:「当然!如果人生观念正确,大好的人生就掌握在自己手中。你可以发挥智慧,为人群付出;为何不把想死的勇气拿来发利益众人的大愿呢?要为人群、为自己活下去!」

  年轻人说:「现在我明白了,我应该把心收回来,专心念书。」

  人常常为了情、为了爱或一点点烦恼而困惑,甚至伤害自己,也伤害别人,这是很不值得的。总之,要把身心放开,在日常生活中尽本分,这才是人生真正的价值;若只是执着于私情,这样的人生多苦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