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去欲心自安

  去欲心自安

  世俗的享受如泡沫、如浮云;

  心安理得就是幸福。

  有一对母子,孩子从小就没有爸爸;妈妈很辛苦地将他抚养长大,完成学业。虽然他们的生活并不富裕,不过母子相依为命,日子倒是过得平平顺顺的。

  以前儿子还是学生时,每天早上妈妈都会叫他:「起床啰!上学啰!」踏入社会工作后,妈妈仍然每天早晨叫着:「起床啰!上班啰!」这是她每天不可或缺的一件要事。

  有一天,儿子下班回来跟妈妈说:「妈,您太辛苦了!从小到大,我都没有能力让您好好地享受,看!我们家的摆设这么简陋,现在我想投资做生意,如果成功了,就可以把家里装潢得漂漂亮亮,而且应有尽有,让您想要什么就有什么。」

  妈妈听了,问儿子说:「你做的投资,所赚的钱是不是正当的呢?」

  儿子说:「应该是正当的,不过可能对他人有点不公平。」

  妈妈就说:「儿子呀!每天早上都是妈妈叫醒你的,是不是?」

  儿子说:「是啊!妈,您问这做什么呢?」

  妈妈说:「我每天在厨房准备早餐,看到时间差不多了,就叫你吃早餐。可是每次都得叫上好多次,你还是没有反应,总是让我跑上楼叫你;若叫不醒,还得动手把你摇醒;常常看到你睁开眼皮了,却还是一副很想睡的样子。虽然如此,这却是每天让我觉得很踏实的一件事。我不愿将来到你的床边还没叫你,就看到你早巳醒了;因为我不希望你睡得不安稳啊!」

  儿子听了这些话,恍然大悟说:「妈,我知道了,我会让您安心,不去做那此让您担心的事。我们母子再辛苦也没关系,只要心安,日子就会过得很快乐,对不对呢?」

  妈妈欢喜地说:「对!让妈妈心安就是孝顺。我们的欲望不要太大,只要能够维持生活,心安理得,就是幸福啊!」

  这是很正确的人生观--凭劳力赚取合理的利润,不做「心不安、睡不稳」的事。否则,即使得到再多的财富也不能安心。

  世俗的享受如泡沫,想触摸、捕捉,却转眼间就消逝无踪;又如夏日的白云千变万幻,无法所求皆得。在生活中只要善尽本分,把贪欲之门关起来,自然天天都过得平安又自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