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塞井记

  塞井记

  学佛在于心,把心照顾好,

  则日日是好日,事事是好事。

  佛陀在世时时同游恒河两岸,传扬佛法。有一次,佛陀游化到末罗国的某个村庄,(末罗国,位于印度恒河之北)由于当地都是婆罗门教徒,所以当他们得知瞿昙沙门(瞿昙:为印度刹帝利种族中的一姓,即佛陀所属之本姓;沙门,为出家人之总称。)来此的消息后,即家家户户相互通报说:「瞿昙沙门带领僧团快到村里了,大家千万不给他们任何食物!」

  有人提出疑问:「他们虽然没有食物,但是,只要有水,就可以暂时维持生活,而我们的水井都是露天的,随时都可取用,要如何管制呢?」

  「我们把古井会都塞起来啊!」人有便如此提议。大家都觉得这是个好主意,于是搬了许多大石头、稻草、稻谷……把每一口水井都塞得满满的,想让佛陀的僧团没有水喝。

  佛陀的僧众们,因为走了很长的路,就在路边的大树下休息,这时佛陀在阿难前去取水。但是,阿难沿途就听说村里人把水井都堵住了,想舀一瓢水都成问题,这实在让阿难很为难啊!

  佛陀看到阿难有些犹豫的样子,就问阿难为何不快去取水?阿难说:「这村里人都是婆罗门教徒,知道我们要来,就把所有的水井都堵塞了,恐怕取不到水。」

  佛陀就向阿难说:「你放心好了,有井有地方必定会的有水,听我的话,去取一些水来。」既然佛陀这和有把握,虽然阿难不太理解佛陀的意志,却也不得不去取水。

  当阿难拿着钵走到一古井旁边时,眼前出现很不可思议的景象--井水不断地昌出来,地面上流了满地的稻草、稻谷等用来堵塞水井的杂物,阿难毫不费力在随手就取了一钵,欢喜地拿回去供养佛陀。佛陀喝了一口,觉得十分甜美,因为井水经过稻草、稻谷的过滤后,喝起来特别地甘美。

  佛陀问阿难:「水从哪儿来的?你不是说井都被堵住了吗?」

  阿难说:「真不可思议啊!涌出的井水竟然能冲掉一切杂物。」

  佛陀说:「这个道理就是--水若常在,则阴塞井水亦无用;相同的道理,若有力量付出,自然就的福;人若无欲,则安然无所求啊!反之,人若无福,只有贪欲,那再怎么求都有『求不得』之苦。像这些婆罗门教徒,不懂得水的本质,偏偏要把它堵住,这不可能的呀!」

  由此我们可以体会佛陀成道后,教化众生的种种辛苦,以及层层障碍。

  人生应懂得造福人群,取之于自然也用于自然,不可任意违反大自然的规律,总之,学佛在于心,把心照顾好则日日是好日,时时是好时,事事是好事,条条道路都有是宽阔的大道。若把心门关闭则一片黑暗,事事都有障碍。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