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阿难尊者的感叹

  阿难尊者的感叹

  若人生百岁,不解生灭法;

  不如生一日,而得解了之。

  阿难是佛陀十大弟子之一,也是佛陀的堂弟,常随侍在佛陀的身边。由于记忆力过人,对于佛陀所讲过的法都能朗朗记诵,因此,被称为「多闻第一」。

  佛陀入灭后阿难在首次经典结集会中,被大家推选为传诵佛陀教法的代表,因此,迄今还能保存佛陀所说的经、法,阿难确实有很大的功绩。

  当时,修行者习法、修法都是靠口耳相传的方式传诵经典。佛入灭一段时间后,阿难也垂垂老矣!有一天,他来到竹林精舍,听到林内有一年轻的比丘在背诵偈文:「若人生百岁,不见水潦鹤;不如生一日,而得睹见之。」

  阿难听到这句偈,脸色顿时黯然,内心非常地哀伤与着急。他想:为什么彻见真理的正法,这么快就在人间消逝了呢?佛陀的法经过结集整理,再经过口耳相传,到现在「法」却完全偏差了,充满了邪见愚痴。像这样的法,若再传下去就好比有人迷了路,却还要引导别人走相同的路一样,实在很可怕啊!

  想到佛法传承的偏差与谬误,阿难党得自己在责任把它更正过来。便走到年轻比丘面前,请他将偈重诵一遍。诵完之后,阿难就说:「不对!应该是『若人生百岁,不解生灭法;不如生一日,而得解了之。』这才是真正佛说的法啊!」

  经阿难的更正,年轻比丘很欢喜地受教,就将偈改了过来。他日再复诵时,比丘的师父听到,说询问说:「怎么回事?你所诵的法句好像不一样了。是谁叫你改过来的?」

  年轻比丘说:「是阿难尊者帮我更正的。」

  比丘的师父说:「阿难老了,记忆力难免会衰退,你还是依照原来教的那样诵读。」年轻的比丘只好又依照来的偈诵读。

  当阿难知道年轻的比丘又恢复过去的诵读法时,就向年轻的比丘问明原因。年轻比丘说:「师父说您已经老了,记忆衰退,可能是您记错了,要找我再照他教的来诵读。」

  阿难听了非常悲伤,心想:正法从佛陀口中说出来,而由我亲自口述、再经大家整理结集。如今我人还在,传诵的法句就已经错了,连我都不能被取信,将来佛法的传承又会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面对这样的难题,阿难万念俱灰,因而生起入灭的念头。

  阿难在世时,经集的传诵都不得更正了,更何况是后世?而佛法经过两千多年的传诵,要正确无误,确实是很难啊!

  不过,现在学佛,唯有运用智慧,让佛陀的精神可以散布在人间,谨记「大慈悲为室,柔和忍辱衣,诸法空为座,处此为说法。」我想,大家若能依此精神去修行,就不会偏差太多。这才是佛陀所要传达的精神。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