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开悟的历程

开悟的历程

  开悟的历程

  罗侯罗对占去他房间的比丘,自愿让步;在路上被恶汉打破头,他能忍辱;仅仅这样的修养,距离开悟还有一段历程。

  聪明乖巧的罗侯罗,对于修行非常精进欢喜和人开玩笑的沙弥,现在一变而成为有庄严仪表的比丘,就在他年满二十岁的那年,佛陀允许他受具足比丘戒

  年轻的罗侯罗,在僧团中不见得活跃,他好象很老成持重,公共的集会里,不容易见到他参加,总是默默的用功修行。

  可是,不管罗侯罗怎样用功,他还没有开悟是真的。最大的原因,大概他荣耀的念头不容易断除。不管怎样,他总是佛陀的爱子,是净饭王的王孙,除了教团中上首的弟子以外,其它的比丘有不少都在敬重他、羡慕他、赞美他,动听的美言,很容易打动年轻修道者的心,赞美的言词,像是可怕的恶魔,使用功精进的罗侯罗不能开悟。

  甚至有些比丘,为了罗侯罗的开悟问题,请问佛陀道:

  「佛陀!罗侯罗比丘严持戒律,精进修道,小罪都不犯,为了求开悟,他好象什么都不挂在心上,但是,为什么他还不能从烦恼解脱出来呢?」

  佛陀坚决的回答道:

  「持戒净心,持身端正,一定可以渐渐证道!」

  佛陀对罗侯罗能否觉悟的问题,没有挂在心上,佛陀满怀着信心,等待那一天的到来。

  好几次,罗侯罗像是开悟的样子,但他仍没有开悟,他把自己修行的心得向佛陀报告,佛陀总是说他不行,并教他以后常和人讲说此身为五蕴和合假相的道理,并要他自己思维我慢、无我、苦乐等法。

  有一天早上,佛陀和罗侯罗一同到舍卫城的大街小巷行乞,在路上,佛陀回顾罗侯罗说道:

  「罗侯罗!你要观色是无常的,受想行识也是无常的;你对人的身体和心念,以及世间上的一切森罗万象的事物,都应作无常之想,不要执着。」

  罗侯罗听到佛陀这几句话后,心地好象恍然开朗了,他告别佛陀,中止行乞,一个人独自的回到精舍,结跏趺坐,一心思维这深刻的意义,他又用慈悲观除去瞋恚的心,用不净观拋掉贪欲的心,用数息观平息散慢的心,用智能观对治愚痴的心,罗侯罗深入禅定,机缘成熟的时候,他就开悟了。

  佛陀行乞归来,走到罗侯罗坐禅的地方,佛陀又对他说道:

  「用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心来对人对事,心量就可以扩大起来;把一切众生容纳在心中,就可以灭恶;数息观心,可以获得解脱。」

  罗侯罗随即起座,顶礼佛陀说道:

  「佛陀!我的烦恼已尽,我已证悟了。」

  佛陀此时的欢喜,更甚过罗侯罗,佛陀赞叹他说:

  「在我的弟子中,罗侯罗比丘是密行第一了。」

  所谓密行,就是三千威仪、八万细行,罗侯罗都能了知,都能奉行。

  想到当初罗侯罗向佛陀要遗产,现在他的开悟,就是佛陀给他的无尽法财!想到他当初很小就进入教团,不知有多少地方让佛陀烦心,现在他舍离了世间虚假的欲乐,而获得真正的法乐,算是罗侯罗的幸福,也算是佛陀对世间人情的交代,我们应该给罗侯罗恭喜,更应该给佛陀赞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