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移山度梵志

  移山度梵志

  在佛陀住世时的印度,不信奉佛法的外道,证得五通的为数也不少。可惜他们不明白究竟的真理,不修智慧慈悲的德行,所以不能了脱生死,仍然沉沦在六道轮回之中。

  对于这些有神通的外道,以牙还牙的作风,佛陀往往都是叫目犍连去度化他们。

  有一天,佛陀对目犍连说道:

  「目犍连!在印度的边境,有一个大国,国王及臣民不解佛法,都奉侍梵志外道,很多的梵志,均有神通,能移山住流,分身变化。你可以方便运用威神德力,使其信奉佛法,回邪向正,改往修来。」

  目犍连即刻遵照佛陀的意旨,飞腾空中,只见甚多外道,绕山而坐,看那情形,像要用道力移动大山的样子。

  目犍连就在大山的顶上,高悬虚空,大山就丝毫不动。众外道大惊说道:

  「此山已起,是谁使其不动,难道我道之中,有了不净的人吗?」

  众外道听梵志说后,忽见山顶之上目犍连高横虚空,他们就大声呼喝道:

  「你是何人?敢在这里放肆!此山阻塞交通,国王命令我等移去此山,为民除患,你为何压住此山,不让其移动。」

  目犍连笑着说道:

  「我明明是悬在虚空之中,谁来压你的山呢?」

  外道梵志,又再发动道力,三次欲令山移,但是高大的山岳,依然如故。

  正当诸外道感到无法而惊慌时,目犍连高声叫道:

  「众梵志留神注意,你看大山去了。」

  目犍连说话时,那巍巍高耸的大山,顿时就成为平地。

  诸外道梵志都稽首说道:

  「大德何方而来?如果不是智慧明达,道德深厚,断定不能如此,请收我等作你座下的弟子,指示我们迷津。」

  目犍连从空中而下,对大家说道:

  「你们虔诚悔改的心,我知道不是虚假欺人,不过,我忠实的告诉你们,你们果真欲去暗求明,除恶趋善的话,我有尊师,名曰无上正等正觉的佛陀,佛陀是天中之天,圣中之圣,俱一切智,万德万能,你们都随我到佛陀的座前皈依,佛陀一定会慈悲的接受。」

  诸梵志欢喜踊跃的问道:

  「佛陀的教化难道还要超过你吗?」

  目犍连庄严的说:

  「佛陀如须弥,我等如芥子,芥子不能比须弥;佛陀如大海,我等如河流,河流也不能比大海;佛世难遇,你们皈依佛陀,才能得度!」

  诸梵志闻言欢喜,都跟随目犍连至佛陀的座前皈依受教。

  目犍连尊者,就是常常用神通降伏外道,使其投向佛法的怀抱之中,他对于降服外道,是佛陀弟子中最有能力的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