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要将佛法遍人间

  要将佛法遍人间

  富楼那做事很沉着,很稳重,僧团中的人和事,他都是经过再三的考虑才肯表示意见。唯对于弘法布教,则永远是那么热情,只要有机会播撒菩提种子,从不计较个人的利害得失,永远是那么精进向前。

  佛陀弟子中,能够帮助佛陀说法度生的弟子很多,但自己无所求,而又不怕魔难,不怕挫折,始终在社会人群中施教的,却很少有人能和富楼那相比。有些比丘,虽然跟随佛陀学得满腹经纶,但对众生的悲心热情不够,把别人的生死痛苦置之度外,只求做个自了汉。更有些比丘,对弘法利生的事业不热心,但向社会攀缘,不以道处而以情交。富楼那对他们很不表赞同。

  有一天,富楼那尊者在行化的途中,经过憍萨弥罗国的山林,山林里有几位很有道行的比丘在此隐居修行,富楼那见到他们时,很恭敬的问讯道:

  「诸位大德!我早就听说你们在此隐居修道,我对你们不随俗沉浮的清高人格,非常敬仰。但各位是奉佛陀的慈命往各方教化的使者,为什么不到社会人群中去普渡众生呢?」

  这几位比丘一见是富楼那,很欢喜的起来让坐,并且答道:

  「尊者!我们也曾到各处去布教,但是,众生太难度化了,佛陀要我们把甘露法水施予他们,他们还以为是臭不可闻的东西。他们愚痴刚强,顽固执着,沉迷在五欲之中,杀生祀神求福,其实是造作恶道之因。就是我们伸出慈悲援救之手,他们也是不肯回首一顾。尊者!真理大道,不是人人能走,净土的世界,不是人人能去,就由他们去吧,他们的苦受够了,因缘成熟时,自然会回头。」

  富楼那听了这几位比丘的话,知道他们弘法布教时,遭到挫折,遇到魔难,所以对众生心灰意冷,鼓不起布教的热情。富楼那就说道:

  「你们修道的认真,我非常佩服,但你们弘法度生的观念,我却不以为然。佛法易弘,众生易度,便不需要我们来从事这项工作;正因为五浊恶世,弘法度生是艰难困苦之事,为了报答佛陀的恩惠,我们应一刻不懈怠的去从事这项神圣的工作。」

  「弘法是家务,利生为事业,我们出家佛弟子,不可以把僧团看作避难所,或是养老院,以为出家做比丘,只要解决生活的问题,世间的一切就可以不去管了;佛法未弘,众生未度,以为与自己无关,这是违背佛陀的教示;佛陀的慈心悲愿,一定不喜欢大家这样的作风。

  「众生不易接受佛法,因为众生太贫穷了,贫穷得像讨钱的乞丐一样,你把万贯的佛法家财布施给一无所有的穷汉,他对你的好意怎会不怀疑呢?他对你的财宝怎会敢大胆的接受呢?

  「怀着无限的悲心,带着饱满的热情,要在众生的身上,庄严自己的净土,把法乐欢喜布满人间,把佛陀的光明、智能、慈悲、威德,分给一切众生共享,这是我们出家弟子的责任,不容我们闪避,不许我们推诿。

  「诸位!跋蹉国的佛法尚未兴隆,我和你们大家就到那边去弘化吧!」

  这几位比丘听了以后,深深为富楼那说法的真情感动,他们都愿随着富楼那往跋蹉国弘化。

  对一些懈怠、贪图安逸的比丘,富楼那常常劝他们要振作起来,要把佛法布满人间。因此佛陀在大众中,常常称赞富楼那是比丘中的鼓舞者、激励者!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