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天人奏乐问病

  天人奏乐问病

  常常住在耆阇崛山的须菩提,有一次忽然四大不调,病魔缠绕着他,使他的身心感到非常疲劳不安。

  一位圣者修行德行很高,也会患病?很多人对之感到不解。其实,业报所招感的人的色身,是有为法,既是有为法就免不了苦空无常的现象。须菩提是一位体证圣果的圣者,他的精神早已获得解脱,但有为的色身尚在,有为的色身是世间法,当然要受世间上生老病死的循环。

  须菩提病得很重的时候,就把卧具展开来铺在地上,自己在上面结跏趺坐,端身正意的思维道:「身体的病苦是从哪里来的?要怎样才能远离病苦呢?」须菩提深切的反问自己,随后又思维道:「引发身体病苦的原因,有的是过去的业报现前,有的是现生缘违的关系,用医药是不能彻底根除的,唯有深信因果忏悔罪业,修习禅观,从心不苦而做到身亦不苦。」

  须菩提尊者有了禅观和正念以后,顿时感到身心非常轻松自在,一点病都没有了。

  正在这时,护法的天帝释带领五百天人以及很多的波遮旬乐神,从天上降临到耆阇崛山。天帝释随即命令波遮旬吹奏慰问的音乐。受命的乐神走到须菩提的面前奏起琉璃琴,五百天人随着歌唱道:

  尊者的德望比天高呀!

  尊者的修行比水长呀!

  渡过生死海,

  息灭有为火,

  老病的痛苦就能断除。

  行业若忏除,

  垢秽能灭尽,

  愿尊者从禅定中去体悟。

  尊者的病苦即消除呀!

  尊者的法躬即痊愈呀!

  一曲奏罢,歌声停止,天帝释领着眷属拜见尊者的圣颜。须菩提慈祥的回礼赞道:

  「这曲调和歌声真是最微妙、最和谐的音乐!」

  「请问尊者,你此刻的病苦是不是还有呢?」天帝释恭敬的探问着。

  尊者便告诉天帝释道:

  「诸法从因缘而生,诸法从因缘而灭,诸法的因缘和合则聚则成,诸法的因缘分开则灭则止。诸法相依,诸法相待,法中生法,法法自有因缘果。黑法以白法治之,白法以黑法治之。好比贪欲之病,要用不净观来对治;瞋恚之病,要用慈悲心来对治;愚痴之病,要用般若慧来对治。

  「世上一切都是空的显现,没有我相、人相,没有男女的分别,没有是非的不同,一切是法尔如是的。你们看暴风吹倒大树,或者是霜雪摧毁苗华,可是那枯萎的草木,如遇到春风雨水,自然能恢复它的生机。诸法相乱,诸法也自有它平定的时候。

  「区区我的一点病苦,那是诸法相乱的时候,可是佛陀甘露的法水,还有那像春风似的禅观,使我的病早就消除痊愈了,谢谢大家的劳驾,我现在的身心很安稳自在。」

  天帝释听了非常欢喜,向尊者顶礼后,率领诸天人又回到天上去了。

  尊者看着天人走后,还自言自语的说:

  「佛陀曾慈悲的开示过我们,

  身心的苦痛唯有佛法才能疗治。

  不是病了的时候才祈求,

  平时要闻法修行,

  具足证悟的根基。

  忏悔业障

  深信因果;

  修积福慧

  这是万病的妙药良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