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不同床的夫妻

  不同床的夫妻

  日月过得很快,大迦叶已长成一个英俊潇洒的青年了,父母很欢喜,告诉他希望最近为他讨娶一个妙龄美貌的少女为妻。

  大迦叶慌忙的推辞道:

  「这是万万不能的,我唯一的希望就是修道,有了妻子会障碍我的修行。」

  父母当然不答应他的要求,他在没有办法可推辞的时候,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他马上请了一位有名的艺术家,为他用黄金雕塑一个美女的金像,他拿去对父母说:

  「你们一定要我娶亲的话,请找一个和这个金像一样的女人,否则,我立志终身不娶。」

  父母对于这样的要求,觉得非常伤脑筋,后来终于采用了常常在他家出入的一个婆罗门的建议,决定为他找一个如金像一般的女郎。因此,那个婆罗门就制作一个大伞盖,将金像女郎安置在里面当女神供奉,从这村庄到那村庄,从这城市到那城市,这样来回不停的巡回,向那些集合看热闹的人宣说:「有所希求的少女们!你们都来供养这尊女神吧!一定可以如妳们的愿望和所求。」

  从王舍城出发,渡过恒河,渐渐的到了北方的毘舍离城。

  在毘舍离城外的迦罗毘迦村上,住着一位也是大富豪的婆罗门迦毘罗,他有一个待字闺中的女儿叫妙贤,天姿国色,是有名的美人。

  这一天正是燃火节,青年男女疯狂的取乐。妙贤受了朋友之约,一同去参拜那尊黄金女神。妙贤花容月貌的面孔,在参拜的时候使那尊黄金女神都黯然失色了。管金像的婆罗门一见大喜,就去访问她的家庭,把来意一五一十的告诉妙贤的父亲迦毘罗,迦毘罗知道大迦叶家中的名望和财富,也很欢喜的允诺这门亲事。

  订婚手续完成以后,选择了吉祥的日子,把新娘迎接到大迦叶的家中来,你看那妙贤,穿锦衣,佩璎珞,恐怕天上的天女也没有她的美貌。

  奇怪的,新娘虽然有倾国倾城的美丽,但她总是深锁眉头,像是有什么不快乐的事情挂在心上。

  鼓乐歌舞,参拜过天地,大迦叶和妙贤,被双双的送进洞房。新婚夫妇,没有一点笑颜,谁也不看谁,各自都愁眉不展,怀着心事,只是沉默的坐着。这样的洞房花烛夜,反而使人感到阴森严肃得可怕!

  一更二更,三更四更,五更以后,黎明渐渐到来,新婚夫妇还没有说一句话。天渐渐的亮了,大迦叶终于开口问道:

  「请问你心中有什么心事?」

  妙贤皱皱眉,沉默着,没有回答。

  「有话可讲,什么事都可以商量。」

  妙贤流下了眼泪,仍然没有回话。

  「究竟是什么事使妳这么伤心?」大迦叶鼓着嘴,像是要生气的样子。

  禁不住大迦叶再三的盘问,妙贤终于轻声哀怨的说道:

  「你破坏我的志愿,我本来厌恶五欲,希望修行清净的梵行,我父亲受你家中财富的诱惑,把我的愿望毁了!」

  大迦叶一听大喜,即刻告诉妙贤,他也是厌恶爱染,乐于清净修行,这是天意的巧合,他们可以照着自己的志愿来做。

  因此,新婚的夫妇,约定在房中铺设两张床,名义上是夫妻,但决不同床而眠。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