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精勤得财富

  精勤得财富

  提婆达多煽动阿阇王弒父篡位,并且每天接受阿阇世王五百车的饮食供养

  佛陀知道后,说:「贪念多的人,烦恼就会跟着来。因为他常要照顾这些多余的东西,因而没有时间修行,尤其食物多得吃不完,不但暴殄天物,而且还折损了自己的福报。」

  阿难忧心地说:「佛陀!恐怕施主们会说出家人太奢侈享受了吧!」

  「所以必须要有戒律来约束,所谓家有家规,国有国法,我们僧团绝不容许这种好吃懒做,逃避现实的人存在,就用僧团的规约来处理吧!」佛陀当机立断的决定。

  阿难随即又问道:「我们应该怎么精勤努力呢?」

  佛陀说:「在这世间上,人们凭着辛勤的努力而获得财富。一个人要像蚂蚁一样,专志无二的工作,更要效法蜜蜂辛勤工作的精神,这样才能建立一个和乐、富裕、安康的世界,千万不可依赖他人的力量,等待他人的施予。财法二施,等无差别,在家居士供养饮食,出家法师布施佛法,如此双方都能成就大功德,如果只贪图名闻利养,却不发心弘法,最后一定不会有好的果报。」

  佛陀的一番开示,听在原本对提婆达多心生羡慕的弟子耳中,正如当头棒喝。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