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般若] 梵天问道

  梵天问道

  有一天,佛陀在祇园精舍说法,大梵天从天而降,来到佛陀座前,向佛陀请法。

  梵天问:「什么是最锐利的剑?什么是最剧烈的毒药?什么是最凶猛的火?什么是最黑暗的夜?」

  佛陀答:「恶口是最锐利的剑,贪欲是最剧烈的毒药,烦恼是最凶猛的火,无明是最黑暗的长夜。」

  梵天问:「什么人获益最大?什么损失最大?什么甲冑攻不破?什么是最好的武器?」

  佛陀答:「布施者获益最大,贪得无厌,受施不报的损失最大,忍耐是牢不可破的甲冑,智慧是最好的武器。」

  梵天问:「什么是最阴险的贼?什么是最珍贵的宝藏?什么是天上人间执着力最强的?什么是最安全的宝物?」

  佛陀答:「恶念是最阴险的贼,道德是最珍贵的宝藏,心执着事物的力量最强,无生灭是最安全的宝物。」

  梵天问:「什么最有引诱力?什么最令人讨厌?什么是最可怖的苦痛?什么是最大的享受?」

  佛陀答:「善是最有引诱力的,恶是令人讨厌的,有内疚之心是最可怖的苦痛,解脱是最大的享受。」

  梵天又问:「什么是世间死亡的原因?什么能破坏友情?什么是厉害的热症?什么是最好的医生?」

  佛陀回答:「无明是死亡的根本,嫉妒和自私破坏了友情,恨是最厉害的热症,佛陀是无上医王。」

  梵天想了一想,又问:「现在我还有一个疑惑不明了,祈求佛陀您开示:什么东西是火烧不毁,水浸不烂,风吹不碎,而且还可以再造宇宙?」

  佛陀回答道:「是福报。善行的福报,火不能毁,水不能烂,风不能碎,福报可以再造宇宙。」

  梵天听完佛陀的开示,满怀法喜,作礼而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