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般若] 御马三法

  御马三法

  佛陀教化众生的方法,总是应病与药,观机逗教。是什么样的人,佛陀就说什么样的法。佛陀像钟一样,小叩则小鸣,大叩则大鸣。

  有一天,一个训练马的调马师带着诚恳的心来请求佛陀指示他的迷津。佛陀明白他的身份,就问他:「你很懂得调马,马的性情你都已经知道。现在我来问你,你究竟用几种方法来调伏你的马匹呢?」

  调马师毫不考虑就回答道:「我调马有三种方法:一是柔软,二是刚强,三是柔软刚强并施。」

  「假如这三种方法都不能调伏时,你又怎么办呢?」佛陀进一步问。

  「那就没有办法了,只有把它杀掉。」调马师回答后,又再反问佛陀道:「佛陀!您是用什么方法调御众生呢?」

  佛陀答道:「我也是用三种方法:一是柔软,二是刚强,三是柔软刚强并施。」

  「假如这三种方法都不能调伏时怎么办呢?」调马师反问佛陀。

  佛陀肯定的答道:「没有别的办法,也只有把他杀掉。」

  调马师听后,惊疑地问道:「佛陀!你的教法中,杀生不是犯戒的行为吗?」

  佛陀庄严真实的说道:「你说得不错,在佛陀的教法中,杀生是不净业,是要受因果轮回。不过,我所谓的杀,与你流血的杀不同。因为众生用柔软、刚强,以及柔软刚强并施都不能调伏时,就不再和他交谈,不必教授,不要睬他。一个不能受教,不听教诫的人,如同被杀掉一样的无救。」

  调马师终于了解佛陀的意思,俯伏低头,要求皈依佛陀,受持五戒,从此改往修来,不再虐待动物,更不杀生。

  佛陀的十号之一──调御丈夫,佛陀对于刚强的众生,就用柔软的慈悲心来摄受他;对于怯弱的众生则加强他的信心,使他坚强;或者两者并用,好比调马师驯服马匹一般。众生有八万四千种病,佛陀就示现八万四千种法门。佛陀的慈悲真是无量无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