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般若] 盲人摸象

  盲人摸象

  舍卫城的东门,忽然来了一头大象,使得全城骚动起来,人人都想去看看这头大象到底有多大。民众如看马戏般地争先恐后,挤得非常热闹。这时候,城里有几个瞎子,他们也想去看看象到底是什么样子。可是瞎了眼的人怎么看呢?他们认为随身的两只手便能辨别东西。

  当他们走到象的身边时,就上前用手摸着,一个摸到象的肚子,一个摸到象的耳朵,一个摸到象的脚,一个摸到象的尾巴,一个摸到象的鼻子。众瞎子就讨论起象的样子,摸到耳朵的瞎子就说道:「我知道了,象就像畚箕一样的东西。」

  摸到大象肚子的瞎子,听了这句话,急忙说道:「不!不!象就像墙壁一样,平平的一大片。」

  「你们两个都不对,」摸到象尾巴的瞎子说道:「象明明像一条大绳子。」

  三个瞎子发表意见以后,第四个发言的是摸到象脚的瞎子,很不以为然的说:「你们都乱猜,象那里像畚箕、墙壁、绳子,象就像一根柱子,圆圆的,高高的。」

  最后,摸到象鼻子的说道:「你们完全错了,我所知道的象就像个钩子一样。」

  五个瞎子把象说成五种样子,各执己见,互不相让。佛陀知道了这件事,就对弟子们开示道:「他们五个人都没有看到象的真正样子,象的真正样子唯有用智慧的眼睛,才能看到它的整体,识得它的真相。众生的愚痴,就像瞎子摸象一般,偏执一方,堕于边见,不能洞悉世事的本来面目。」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