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与智者交

  与智者交

  舍智连通说富那,须空旃论迦头陀,

  那律天眼波离戒,阿难多闻密行罗。

  这首偈语是说,佛陀十大弟子各具不同的第一功行。由于他们各有特色,因此在当时的僧团里便形成一种奇特的现象:舍利弗尊者带领着一群比丘一起经行;目犍连、富楼那、须菩提、迦旃延、大迦叶、阿那律、优波离、阿难、罗睺罗等也各自带领着一群比丘各自经行,甚至提婆达多也不例外。

  佛陀看见诸大弟子各自率众经行的现象,便为大众说法:「善者与善者在一起,恶者与恶者在一起,就好比乳与乳相应,酥与酥相应,粪与屎尿各自相应的道理一样。众生也是同类相聚,各自相应。你们看见舍利弗率领众多的比丘在经行吗?」

  弟子们回答:「是的!看见了。」

  佛陀说:「他们都是具有大智辩才的人。」

  佛陀又问:「你们看见目犍连率领另外的一群人在经行吗?」

  弟子们又答说:「是的!看见了。」

  佛陀说:「他们都是具有神通大力的人。」

  佛陀又问:「你们看见富楼那、须菩提、迦旃延、大迦叶、阿那律、优波离、阿难、罗睺罗等人率领众多的人在经行吗?」

  弟子们答道:「是的!看见了。」

  佛陀说:「他们分别是擅长说法、解空第一、善于论议、少欲知足、天眼明彻、严持戒律、多闻总持、善修密行的人。」

  佛陀再问:「你们看见提婆达多率领众多的人在经行吗?」

  弟子们回答:「是的!看见了。」

  佛陀说:「他们都是熏染恶行的人。」

  佛陀环顾四座,语重心长地说:「不要与恶知识、愚痴人共同做事,应当与善知识、智慧的人往来交游。假如一个人原本没有恶行,但是因为时常亲近恶人,后来必定形成恶因,而恶名遍满天下。」

  提婆达多率领的众多比丘,其中有三十余人于听闻佛陀的开示后,即远离提婆达多,来到佛陀的座前,至诚顶礼,恳求改过迁善,从此依法精进修行,不久都证得阿罗汉果。

  同气相求,物以类聚。亲近善知识,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结交恶知识,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交友岂能不谨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