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浪子回头

  浪子回头

  从前有一个人,上无兄姊,下无弟妹,因此身为独子的他,倍受父母的宠爱,视如命根,总希望他日后能有所成就,因此早早送他入学。

  那里知道此儿天性桀傲不驯,又兼愚笨。数年后,不但学无所成,尤其整天在外游荡,恣意花费,使得家道逐渐中落。此人不但不知悔改,反而更加的放荡不拘,行为无状,经常蓬头赤足,衣冠不整,尤其寡廉鲜耻,贪得无厌,可以说已经到了人见人厌的地步。虽然如此,他仍然不知要自我反省,反而埋怨父母,抱怨亲友,又怪祖先神灵不肯保佑,才使他如此狼狈。后来他想,倒不如去事奉佛陀,可以得福。

  于是他马上到精舍恳求佛陀:「我今天所以来此,是因为佛道弘大宽容,无所不包,我希望成为佛子,请佛陀接受。」

  佛陀告诉他:「要想学道,首先要行为清净,而你却带着一身的怨恨污浊想来入我门中,如果我轻易答允,对你又有什么益处?你不如快快回家,好好孝顺父母,温习诗书,不犯错误,每天沐浴整衣,言行谨慎,办事负责,勤勉向上,别人便会赞叹你,如此才可以学道呀!」

  佛陀于是为他说了一首偈语:

  不诵为言垢,不勤为家垢,

  不严为色垢,放逸为事垢,

  悭为惠施垢,不善为行垢,

  今世亦后世,恶法为常垢。

  垢中之垢,莫甚于痴,

  学当舍此,比丘无垢。

  这个浪荡子听了佛偈,恍然觉悟前非,便诚心接受佛陀的教导,欢欢喜喜地回家重新做人。从此孝顺父母,尊敬师长,勤俭持家,不做非法的事,于是宗族称孝,乡里称悌,国人称贤,善名远扬。三年以后,终于又回到佛陀座前,如愿出家

  愚痴的心垢去除之后,六根清净,才能接受清净的佛法;心垢不除,根器污秽,善法如何深着于心。因此,学道首要去除心中的垢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