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看病第一福田

  看病第一福田

  印度的贤提国中,有一位年老比丘,因久病衰弱不堪而长期卧床不起,又不曾有人来探视看顾他。

  佛陀禅定中看见老比丘病苦堪怜,便率领五百名弟子来到他的精舍,并吩咐弟子们轮流看护。所有照愿他的弟子,都因为他一身脏臭而感到恶心,甚至瞧不起他。

  佛陀知道这些情况,便亲自为病比丘洗涤身体。由于佛陀的慈悲,使得大地为之震动,天地豁然通明,贤提国王及臣民震惊异常,便到佛陀的精舍,对佛陀说:「佛陀啊!您是三界的导师、人天的师范,天地间无人可比,您的德行已经圆满无缺,为什么还要降尊就卑,来为这个老病脏瘦的比丘洗身呢?」

  佛陀告诉国王及与会大众说:「佛陀所以出现在世间,正是为了这些穷苦无依的人啊!你们要知道,看病第一福田,尤其帮助贫病的比丘、修道人,以及那些贫穷孤独无依的老人,可以获得无量无边的福报,如同恒河水一样渊远流长,将来你的希求也会如愿以偿,等到功德圆满时,便能得道而永远不再受轮回之苦了。」

  贤提国王及大众听了佛陀的开示,莫不为佛陀的身教与言教而深深感动。

  照顾贫病的人,使他们得到依怙,是慈悲的福田。佛陀虽然已经果德圆满,但是佛陀爱护众生的悲心像流水长河一般,是源源不绝的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