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以貌取人

  以貌取人

  佛陀居住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时,有一位比丘名叫拔提,相貌丑陋,从很远的地方来拜见佛陀。

  当时,围绕在佛陀四周的比丘见到拔提比丘走过来,纷纷生起轻慢的念头,互相窃窃私语:「他是何等比丘?相貌如此丑陋,实在不能见人,真是叫人厌恶。」

  佛陀知道了比丘们轻慢的心念,告诉弟子们说:「你们看见那位相貌丑陋,令人生起轻慢心的比丘吗?」

  比丘们答道:「是的!我们见到了。」

  佛陀说:「比丘们!你们不可以对那位比丘生起轻慢的念头。因为那位比丘所作已办,已经证得阿罗汉果,舍除了重担,断尽一切烦恼,得到正解脱。因此,你们对他不应该有轻慢的想法。」

  佛陀又说:「如果你们的知见同于佛陀,自然有资格量度于他,否则,如果随便审测量度,只有损害自己。」

  佛陀以譬喻说道:「孔雀虽然有五彩缤纷的色泽来庄严自己的身躯,却比不上鸿鹄能够振翅高飞。一个人虽然具有美丽的容貌和仪表,但是却比不上断尽一切烦恼的功德尊贵。」

  佛陀接着又说:「那位比丘犹如良马,能够善于调伏自己的心念和行为。他已经离欲断惑,永远脱离生死轮回。他以这最后的色身,将摧伏众魔军。」

  弟子们听闻佛陀的说法之后,从此再也不敢以貌取人。

  以貌取人,失之子羽。丑僧俊道,只要修道清净,自有戒行以庄严色身,容貌的美俊丑陋与否,对于一个修道人而言,并不是很重要的事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