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无常] 无常迅速

  无常迅速

  有一次,佛陀在对弟子开示时,提出了这样的一个问题:「假如有一个人,对四个擅长射箭的人说:『当你们四位同时向东南西北方射箭时,我能够在你们的箭还没有落地之前,全部接住它。』虽然我不相信有那么一个人,但是如果有人真的能够做到的话,这个人一定是反应灵敏,速度极快的人,你们说是吗?」

  「是的,佛陀!那人一定有很惊人的速度,因为如果能够接住一个弓箭手向一方射出的箭,使它不落地,这已经是需要很快的速度了,何况是能同时接住四方射出的箭,那一定是位神速无比的能手了!」

  「你们说得很好!但是世界上还有比接箭更为迅速的东西呢!」

  佛陀看着弟子们屏气凝神,一脸惊讶的表情,继续说:「日月在天上运行的速度,比接箭还要快;而人的寿命轮转比日月运行的速度,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佛陀说到这里,弟子们终于领会了佛陀的语意。于是一位弟子率先举手发言:「佛陀!您刚才的一番譬喻,主要是告诉我们『生死事大,无常迅速』,教我们要精进修行,不可放逸。我们已经从您的教示中,深切的体会到无常迅速的可怕,我们会依教奉行。」

  佛说人命在呼吸之间,无常变异,何其迅速!一念三千,一日之间十方法界去来不息,何尝静止!能够体会无常剎那生灭,就能珍惜生命,有所作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