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无常] 生死如大雨

  生死如大雨

  一年一度的雨季又来临了,大雨日夜不停地下着,到处灾害频传。佛陀弟子们在精舍用功办道,看着外面的大雨,弟子们忧心忡忡地发表意见,表达他们对众生的关怀。

  优波离说:「现在正是雨季,大雨连绵,这样的天灾不知伤害多少生灵!」

  富楼那走到门口,看着哗啦哗啦的大雨说:「众生无始以来一直在六道轮回受苦,犹如大雨那万马奔腾的气势,不是人力可以抵挡的。」

  舍利弗也发表意见:「大雨所到之处,冲毁路面,造成积水,行人举步维艰,到处是水乡泽国,真是凄惨万状呀!」

  佛陀见弟子们议论纷纷,借机开示弟子:「众生无始生死以来,长夜轮转,不知道苦的根本,譬如天降豪雨,泛滥成灾。东、西、南、北方无数生命财产被毁坏,都是因为没有彻底做好防灾的准备,屡次的教训,人们仍然不知道痛改前非,任由天灾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这与众生长夜轮转于六道是同样的道理。所以,比丘们!断恶要尽速,行善不犹豫。」

  佛陀于是说了一首偈语:

  弓匠调角,水人调船,

  巧匠调木,智者调身。

  弟子们听了佛陀的一番话,摄心正念,希望以智慧来渡过生死的河流。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