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众生平等

  众生平等

  在佛陀弟子当中,有不少人本来是外道门徒,后来经过佛法的熏陶,转而皈投佛陀座下,成为佛弟子。例如婆私咤、婆罗婆二人便是婆罗门出身的青年,当初他们跟随佛陀出家,引起其它婆罗门的责难,骂詈他们道:「婆罗门是至高无上的种族,是从创造宇宙之神的梵天嘴巴中生出来的,是梵天的继承人,而你们竟然与卑贱阶级的人民在一起,甚至礼拜这种人为师,简直是自贬身价!」

  佛陀听了,对弟子们说:「他们只是为了自己的方便而这样说罢了。他们说婆罗门是由梵天的嘴巴生出来的,那么婆罗门的女性就不由母胎生子吗?不管那一个阶级的人,都有做善事和做恶事的人,任何阶级的百姓,只要能够谨言慎行,身口意三业清净,舍弃一切执迷,努力开展自己的智慧,自利利人,这样的人便有资格被称为至高无上的人。」

  佛陀这种众生平等的思想,引起各阶级人民的共识,纷纷加入僧团,打破印度四种姓的不平等制度,佛陀是社会的改革家。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