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不退大乘心

  不退大乘心

  说起须达长者因布施精舍给佛陀,而能借舍利弗的天眼通看到天上的宫殿,关于舍利弗的眼睛,在他往昔因地中大概是六十小劫以前,行菩萨道时,有这么一段故事。

  舍利弗发心修菩萨道,行大乘布施,他不但愿意把自己所有的房屋、田园、财产等所有资身对象很欢喜的布施给人,最后甚至身体、性命,也毫不吝惜的布施出来。

  发这样真切的愿心,可以惊动天地,所以就有一个天人想来试试他的道心。

  天人化现为二十余岁的青年,在舍利弗必经的路上等候。见到他来的时候,就嚎啕大哭,舍利弗见了不忍心,上前慰问道:

  「年轻人,为什么在这里哭得这么伤心?」

  「啊!告诉你也没有用!」

  「我是学道的沙门,发愿救度众生的苦难,只要你有所求,凡是我有的,都可以满足你的心愿。」

  「你帮不了我的,我在这里哭,并不是缺少世间上的财物,而是我的母亲得了不治之病,医生说一定要用修道者的眼珠煎药,母亲的病才会好。活人的眼珠已经不易找,修道人的眼珠又怎么肯给我呢?想到病床上呻吟待救的母亲,我难过地在这里伤心的痛哭!」

  「这不成问题,我刚才告诉你,我就是修道的沙门,我愿意布施一只眼珠给你,救你母亲的病难。」

  「你愿意布施一只眼珠给我?」青年欢喜得跳起来。

  「我的一切财产都布施给人,现正想进一步行大乘菩萨道,将身体布施出去,但苦无受施的人,今天遇到你,满足我学道的愿心,我真欢喜高兴的感激你,你就设法来取去我一只眼珠吧!」

  六十小劫前修道的舍利弗心中想,我有两个眼珠,布施一个给人,还有一个仍然可以看到东西,这对自己并没有什么妨碍。

  他叫青年人设法取他的眼珠,青年人不肯,他说道:

  「这不行,我怎么可以强夺你的眼珠呢?你愿意的话,可以自己挖下来给我。」

  舍利弗一听,觉得他说得有理,当即下大决心,勇猛忍苦的把左边一个眼珠挖出,交到青年的手中,并说道:

  「谢谢你成就我的愿心,请你拿去吧!」

  「糟啦!」青年人接了眼珠,大叫道:「谁叫你把左边的眼珠挖下来呢?医生说我母亲的病要吃右边的眼珠才会好。」

  舍利弗一听,真是糟啦!他怪自己怎么没有问他一声再挖眼珠,现在怎么办呢?把左边的给他,还有右边的可以看东西,若再把右边的眼珠挖下来给他,那连走路都看不见了。可敬可佩的舍利弗,他不怨怪别人,他想,发心发到底,救人也要救到底,难得遇到一个肯接受布施成就自己道行的人,就再把右边的眼珠挖下来给他好了。舍利弗这么想后,就安慰青年说道:

  「你不要急,刚才怪我粗心,没有问清楚就挖眼珠,现在我知道了,反正人的身体是虚幻无常的,我还有右边的眼珠,我愿意挖下来给你做药,医治你母亲的病。」

  舍利弗说后,又再下大决心,勇猛忍苦的把右边的眼珠挖下来交给青年。

  青年接过舍利弗的眼珠,一句感谢的话也没有说,把舍利弗的眼珠放在鼻子上嗅了一嗅,当即往地上一摔,并骂道:

  「你是什么修道的沙门?你的眼珠这么臭气难闻,怎么好煎药给我母亲食用!」

  青年人骂后,并用脚踩着舍利弗的眼珠。

  舍利弗眼睛虽然看不到,但他的耳朵没有聋,他听到青年人骂他的话,用脚在地上踩踏他眼珠的声音,他终于叹口气,心中想:众生难度,菩萨心难发,我不要妄想进修大乘,还是先重在自利的修行吧!

  舍利弗这样的心一生起,天空出现很多天人,对舍利弗说道:

  「修道者!你不要灰心,刚才的青年是我们天人来试探你的菩萨道心的,你更应该要勇猛精进,照你的愿心去修学。」

  舍利弗一听,很惭愧,利他的菩萨心又再生起,当即成就了不退的道心。

  六十小劫以来,舍利弗不休息的学道,这一生遇到佛陀,证得圣果,所以能有天眼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