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将军出身的慧明为何连一件袈裟都拿不动?

将军出身的慧明为何连一件袈裟都拿不动?

  慧明,又叫惠明,生卒年不详。江西人,俗家姓陈,是陈宣帝的孙子。曾受四品将军之爵,因此有将军的称号。幼年时在永昌寺出家,于唐高宗时期,来到黄梅五祖寺拜五祖弘忍大师为师,学习禅法。

  开始时一直没有开悟,后来听说惠能得了五祖的衣钵,就急忙追去,于大庾岭处追到惠能,承蒙六祖惠能的开示,于是彻悟本源。

  当时六祖惠能接了五祖的衣钵,一路向南行,两个多月后,到了大庾岭。后面有好几百人在追赶,想要夺取衣钵。其中有一位僧人,率先追上了惠能。这个人不是别人,他就是惠明,因为曾担任四品将军,性情粗暴,力大无比,所以行走之快超乎常人,最先追上了惠能。

  六祖惠能(当时还仅是居士)见状,就将衣钵放在石头上,对天说:“这衣钵是历代祖师传承的信物,难道可以用暴力来争夺?”

  于是隐藏在草丛中。惠明赶到后,看到石头上的衣钵,连忙伸手去拿,但怎样拿就是拿不动,于是心里想,看来五祖衣钵传给惠能是天意。

  惠明就大声喊到:“行者!行者!我是为求法而来,不是为衣钵而来。

  这时惠能从草丛中走了出来,盘腿打坐在石头上,惠明一边向他作礼一边说:“希望行者为我说法。”

  六祖说:“既然为求法而来,就该摒除一切杂念,勿生一念,我才为你说法。”

  惠明遵照六祖的嘱咐,默然静坐良久。

  六祖说:“不思善,不思恶,正与么时,那个是明上座本来面目?”

  惠明至此言下大悟。接着又问道:“除了历代祖师传下来的密语密意之外,还有其他比这更妙的吗?”

  六祖说:“能跟你说出来的就不是了,若能回光返照,妙法就在你自己的身上。”

  惠明说:“我在黄梅这么多年,实在还没有省悟自己的本来面目,承蒙行者的指示,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现在您就是我的师父了。”

  六祖说:“既然这样,我们都是同师黄梅五祖,你要善自护持,不要让它退失。”

  惠明感激不尽,答应惠能,决不辜负他的期望。因此惠明又改名道明,并拜留在六祖的座下三年。后来到了袁州蒙山,聚集徒众,弘扬禅法,终其一生。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山里人正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