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济公竟在罗汉堂的房梁上“定居”了?

济公竟在罗汉堂的房梁上“定居”了?

  传说罗汉堂排位那天,济公很早就来到碧云寺。由于他来得太早,山门还没有开。他见天还早,就想到周围转转再来。

  他刚走到一个小村口,就看见一个姑娘慌慌张张跑到他面前跪下对他说:“求求师父,快救救我吧!”济公不知她出了什么事,赶忙扶起她问:“你这是怎么啦?”姑娘哭着说:“我要去看姥姥,谁知路上遇上了马员外家的二公子,他硬要逼着我和他成亲,我不依,他就和他的瓜牙抓我。”济公听了姑娘的诉说后说:“原来是这样,你不要怕,我来对付他们。”说着就把姑娘拉到路旁的小茅屋里躲起来。

  这时,正巧有一只麻雀落在茅屋的窗户上。济公突然心生一计。他猛地一下,用破帽子将麻雀扣住。姑娘见济公在这样紧急的情况下还去捉麻雀,就着急地问:“师父,您到底有没有法救我呀?”济公把麻雀举到姑娘面前说:“有了,有了!有了它就行了!”这时,有几个人边喊边叫地朝小茅屋这边跑来。

  姑娘指着跑来的那些人说:“师父您看,那跑在最前面的人就是马二公子!”

  济公说:“我看清楚了,你在这等一会儿,我去去就来!”

  说着,用破帽子捂着麻雀不慌不忙地走出了小茅屋。

  马二公子气喘吁吁地年到济公前蛮横地说:“哎!穷和尚,见到一个年轻女子跑过去了吗?”

  济公装作没听清楚似地说:“什么?你说什么?”

  马二公子大声嚷着说:“见没见一个女子?”

  济公说:“什么?小公子,没瞧见。我倒看见一只神鸟!”

  马二公子一听说有神鸟,眼睛瞪得老大,急忙问:“神鸟?它在哪儿?”

  济公支支吾吾地说:“在,在……”两眼不住地看着自已手中捧的破帽子。

  马二公子眼睛盯着济公手中着的破帽子急切地说:“噢,在你这哪?快给我看!快给我!”边说边伸过手来。

  济公连连后退,两只手死死地捂着破帽子说:“这可不行!我好不容易才捉到的,怎么能给你呢?”

  马二公子恶狠狠地说:“穷和尚,你还配养神鸟?快拿过来!”马二公子说着就去抢济公手里的破帽子。济公一边向后退一边着急地说:“不给,不给!”却把手一扬,麻雀“噗”地一声,从他手里飞走了。

  济公急得跺着脚说:“我的鸟,我的鸟呀!没它,今后我再想要什么也不会有了!”

  马二公子连声问道:“你说什么?有了这只神鸟,想要什么就有什么?”

  济公说:“是呀!是呀!它可是个宝贝,要它变什么就能变什么。它能下金蛋、能吐银珠,还能……”

  马二公子一听这只麻雀是只能下金蛋、吐银珠的宝鸟,赶紧对身边的爪牙喊着说:“快!快!快给我把它捉住!”说着马二公子和他身边的那几个人赶紧朝麻雀飞走的方向追去。

  济公见马二公子他们已经跑远了,便转身走进小茅屋。姑娘一下子跪在济公面前说:“谢谢师父救了我!”济公连忙扶起姑娘说:“别谢!别谢!”又问:“你姥姥家住在什么地方呀?”姑娘说:“我姥姥家住在金山口,离这有七八里地。”

  济公抬头看了看天,转身对姑娘说:“天还早,我来送你一程吧!”济公说完,便和姑娘一起上了路。临近晌午的时候,济公把姑娘送到了金山口外的小河旁。姑娘从济公手里拿过包袱说:“师父,过了这条小河就到我姥姥姥家了,您该回去了。”济公对姑娘说:“好,我不送了,你可要多加小心呀!”济公告别了姑娘后,急忙往回赶。

  等太阳偏西的时候,济公才回到碧云寺。当他跨进罗汉堂的大门时,所有的座位全排满了。他在堂里转了好几圈也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正在济公着急的时候,有位看堂的长者走到他面前说:“济公兄弟,今天你怎么来得这么晚?你看,没有座位了。论辈儿你最小,就找个地方凑合凑合得了!”济公想了想,觉得也没有别的什么好办法,只好把芭蕉扇儿往腰里一插,爬到到了房梁上。从此,济公就在罗汉堂的房梁上“定居”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