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大势至化身“印光老和尚”为老虎说皈依,曾一语道破念佛秘诀

大势至化身“印光老和尚”为老虎说皈依,曾一语道破念佛秘诀

  8月23日(农历七月十三),大势至菩萨诞辰。在民国四大高僧中有一位专弘净土;曾为老虎说皈依,赐法名;被诸多信众誉为大势至菩萨化身;更是在开示中一再说明念佛第一秘诀。在此殊胜节日,您有兴趣和我们一起了解这位大德的事迹与开示吗?

为老虎皈依

  一九三六年全国著名画家张大千之兄张善子,擅长画虎,将自己在苏州网师园养的一只老虎牵到大师跟前,让大师给老虎说三皈依并赐法名格心,这只小老虎自皈依之后,性情更加柔伏,不久就死去了,大师的弟子们认为是一桩异缘。

  不过大师认为这件事不值得称道,对于养虎画虎的做法也不赞成,他在给许焕文居士的回信中说:“所言张某之虎,乃从小养的,岂是有道以伏之乎。彼善画虎,故屡养虎。前养一虎已死,前年又买得一始生小虎。日须以牛肉喂之,一年当吃二只多牛。乃玩物丧志,又令虎吃牛。实造杀业,何足称述。光谓其友曰,宜劝彼以素食喂之,勿令吃牛。又彼日日画虎抚虎,恐来生托质虎身,则可怜矣。”

大势至化身

  一九三六年十月大师在上海觉园举行丙子护国息灾法会演讲,某晚年仅十八岁的上海女中学生杨信芳与张孝娟睡觉中梦见观音大士招手,告诉她大势至菩萨现在上海,教化众生,汝何昏迷不去闻法,又道印光和尚是大势至化身,四年后化缘毕矣,杨惊醒把梦告知张,次日申报刊登印光在上海觉园主持法会,她两同去听讲并一同皈依,一九三七年春杨去苏州谒师告以梦,大师严词呵斥,莫瞎说,莫瞎说,以凡滥圣,招人毁谤,此梦万不可对人说。

  一九四零年大师圆寂时,杨女士痛哭流涕,才把此梦说于大家,仔细推算从一九三六年十一月至一九四零年十一月四日大师圆寂,整整四年时间 !

净土纲要念佛秘诀

  又楞严经势至圆通章末后云,佛问圆通,我无选择,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得三摩地,斯为第一。无选择者,遍用根尘识大以念佛也。念佛仗佛力生死……都摄六根,入手在听。无论大声念,小声念,不开口心中默念,均须字字句句听得清楚,此念佛之秘诀也。信愿行三,为净土纲要。都摄六根,为念佛秘诀。知此二者,更不须再问人矣。” ——文钞三编卷一《复明性大师书》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山里人正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