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婆罗门女是地藏菩萨吗?婆罗门女的故事

婆罗门女是地藏菩萨吗?婆罗门女的故事

婆罗门女是地藏菩萨吗?

  婆罗门女是地藏菩萨。据大乘佛经记载:过去不可思议阿僧祇劫,有佛号觉华定自在王如来,地藏菩萨那时为婆罗门女,其母悦帝利不信三宝,修习邪道,死后堕入地狱受苦。此婆罗门女卖掉家宅财产,广求香华,于佛塔寺,大兴供养。以至诚恭敬,摒息杂念,一心称念佛号。其母承孝顺女所作功德,得以离地狱而生天。

婆罗门女的故事

  婆罗门女家境富裕,虔诚信仰佛法僧,但是她的母亲却很爱吃鱼,生性浪费,又不敬重僧众。因为婆罗门女相信因缘果报,所以屡劝母亲,但是母亲不置可否。直到母亲往生后,婆罗门女变卖家财,帮助穷苦人,希望能够为母亲植福,也透过静坐,看到母亲在地狱中受苦受难,心生不忍,幸好因为她常常为母亲布施植福,因此借着这份功德,连同母亲在内的几位往生者,后来都能往生天界,脱离地狱的苦难。

婆罗门女是地藏菩萨吗?婆罗门女的故事

  在过去不可思议无量数劫以前,当时世上有佛住世,号为觉华定自在王如来,寿命为四百千万亿无量数劫。在觉华定自在王佛教化的像法时代中,有一位出身婆罗门的女子,由于曾在过去无量世当中积累了无量的善根与福德,因此为大众所尊重钦佩,无论何时何地,行住坐卧之时总有天神在暗中保护着她。

婆罗门女是地藏菩萨吗?婆罗门女的故事

  她的母亲不信邪教邪说,非但不信佛,反而还常常轻视佛法僧三宝。为此,这位圣女想尽了种种方法,劝说、诱导她母亲,希望母亲能产生正知正见。但其母由于业障太重,善根太少,始终对佛法三心二意,不能完全信仰奉持。不久之后,她母亲寿终,魂神堕落到无间地狱中去了。

婆罗门女是地藏菩萨吗?婆罗门女的故事(内附视频)

  婆罗门女知道其母亲在世时不相信因果报应,以其所做的恶业,命终之后,一定会堕入恶趣。为了救度母亲,她就变卖了自己的家园房舍及种种资产,筹办购买了上好名贵的香和花,以及其他各种供佛所用的器具物品,在各处佛像、宝塔、寺院当中一心供养。

婆罗门女是地藏菩萨吗?婆罗门女的故事(内附视频)

  在一座寺院里,她见到一尊觉华定自在王如来的塑像,其形象威严慈祥、亲切端庄,惟妙惟肖,形神兼备,栩栩如生。当时,婆罗门女恭敬瞻礼佛的尊容时,心里升起加倍的敬仰,心想‘佛的名号既然称为大觉,具备一切智而无所不知。倘若佛在世时,母亲死后,倘若我来问佛我母死后所去的生地,佛肯定能知道并会告诉我的’。

婆罗门女是地藏菩萨吗?婆罗门女的故事(内附视频)

  怀着遗憾与悲伤,婆罗门女在佛像前,一边伤心地哭泣,一边不停地礼拜念佛。不知过了多久,忽然空中有个声音在说:“那位正在哭泣的圣女,不要太过悲伤了,我来告诉你母亲死后所生的地方。”

婆罗门女是地藏菩萨吗?婆罗门女的故事(内附视频)

  婆罗门女听到这声音之后,非常激动,合掌向空中问道:“是哪一位有德之神,来安慰我的忧虑?我自从失去母亲以来,日日夜夜怀着悲伤的心情忆念我的母亲,不知道她生在什么世界了。”

  这时空中的声音再次告诉婆罗门女说:“我就是你现在正在瞻仰礼拜的过去佛觉华定自在王如来。见你思母心切,远远超过人之常情,所以来告诉你母亲的生处。”

婆罗门女是地藏菩萨吗?婆罗门女的故事(内附视频)

  婆罗门女听到这声音,激动万分,情不自禁扑倒在地,以至于手足关节折损了。旁人赶紧过来扶住她,安慰她,过了好一会儿才苏醒过来,泪流满面地对空中说:“愿佛慈愍于我,快点告诉我母亲所生之处吧!我如今长久思念母亲,身心交瘁,都快要死了。”

  这时,觉华定自在王如来再次告诉圣女说:“你等供养仪式完毕以后,早点回家,在家中净室里,端身正坐,排除一切杂念,专心忆念我的名号,到一定的时候之后,即可知道你母亲所生的去处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