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苏东坡指使歌妓试探佛印,结果……

苏东坡指使歌妓试探佛印,结果……

  佛印与苏东坡既成莫逆之交,自然无所忌讳,两人常常喜欢开玩笑。

  有一次,东坡带了个歌妓去游润州,这个女孩子名叫琴娘,长得娥眉莲脸,体态轻盈,雅淡自然,如花似玉,而且善知音律弹得一手好七弦琴,东坡就偕她去见佛印,也不管和尚的清规戒律。佛印是悟透佛理的人,毫不顾忌这些,大家谈起琴棋书画来,倒也津津有味,十分投机。

  东坡心想,这和尚一向潇洒,腹有文才,古来才子皆风流,他如此清苦,岂能耐得?我原想劝他还俗出仕。只是不好启齿,今日这般风景,我且试他一试,如若破戒,就劝他还俗;即使不成,也足见他的清高。于是把琴娘唤到一边,对她说:你看这和尚谈吐不凡。席中与你交谈,似乎对你颇有意思。这和尚贪睡,你今夜可趁和尚熟睡时,到房中相伴和尚就寝,须要了事,取得证据来。我自会赏你三千贯钱,作房奁之资,你嫁得个良人,也有个好归宿。倘若不然,定然重责。琴娘一听,吓得颤做一团。但又无办法,只好说:“愿听东人吩咐。”到得和尚住处,只见佛印在床上呼呼大睡。

  琴娘坐在和尚身旁,但听得鼻息如雷,宛如扯风箱一般,又不敢大声呼唤,无计奈何,只好坐旁边守着。一直到天明时,都未见和尚醒来。俯身看去只见和尚双目紧闭,眼见得是无法使和尚醒觉了。而这样不能同和尚了得事,次日岂不是要受到责怪,性急之下,不觉落下泪来。却好眼泪滴在和尚的脸上,佛印忽然惊觉,睁眼看时,只见一个如花似玉的女子,坐在身边,忙大惊问道:你这女子,到此做甚?琴娘见问,且惊且喜,忙道个万福,把原委说给佛印听知。

  佛印听后说:“此言差矣,贫僧席间闲谈,只因对琴棋书画有所偏爱,岂有他意。小娘子请速回,不然外人见了,岂不累我清德。”

  琴娘那肯就此罢休。便流着眼泪说:“师父,你要不从,我明日必定挨竹板子,这叫小女子如何受得?且我已在此等候一夜,在一个屋子里面,外人不知内情,若说有累,师父和小女子都已落下了个名声,怎说得清楚?”

  佛印听了,想了一会后,哈哈大笑说:“是了,这必是苏学士试我禅心是否坚定?你且去,我自有道理,定不叫你为难。”见案上有文房四宝,便拈起笔来,在那粉白的墙上写上四句诗句。诗曰:

  夜来贪睡上床眠,

  不觉琵琶在枕边,

  传语翰林苏学士,

  不曾弹动一根弦。

  写完对琴娘道:“吾且暂去,苏学士问起,你可将壁上诗句念给他听,自会无事。”说罢边扬长而去。

  琴娘无奈,只好将诗句照样抄写一份,拿去见东坡。东坡一见,心中大喜,说:“真是个有德的禅僧也。”对琴娘说:“无你的事了。”便赏了琴娘三千贯钱,嘱她择嫁良人。

  自这事以后,东坡更加敬重佛印的清德,二人的友谊愈加深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