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惊心动魄!十五位法师与居士经历过的地狱见闻实录

四、心乐法师地狱来回

  此系心乐法师亲身经历,发生于一九三三年的浙江省睢阳县。

  蓦然,竟也匆匆又走过了五十个年头,埋在底层里的记忆,已嵌上无数岁月的痕迹;寒暑易逝,却叹日子的短暂,而梦里的一段也是如此……。

  1.慈航渡苦

  那一刹那,我像一只蜕不了的蝉,在蝉壳中哀哀的叫,懦弱的蠕动,在窒息的空气里挣扎;海水的冲击、侵蚀,压迫形成翻腾的波涛。我呼啸着,嘶吼着耶稣、耶稣来救我,无论我如何的喊叫,却得不到四周一丝丝的回响……。

  路旁观音菩萨的形象,迅速闪过脑际,我又重新叫出观音的圣号;随着叫声,眼前的海面,出现一艘载有许多不知名菩萨的船。菩萨救我!菩萨救救我!观音菩萨甩了甩手中的杨柳;霎间,我已来到船上站在菩萨旁,脱离了那场生死的争夺战。

  2.亲历业海

  无形中,我被一个老婆子带进一个周围如铝颜色一样,昏暗浊重的地方,有数不清的隔间,传来许多苦楚的啼哭声……断断续续,凄凉万分。

  首先,看到一个正方型的大隔间里,刑人被绑于中央,交替被来自四个角落的尖型刑具撞击鞭打;身上的肉裂开条条,鲜血斑斑,只听到无力瘖哑的呻吟。再次看到身体两边系有铁绳的人,被左右的獠牙鬼差如拔河似的拉,惨声连连……。

  尽管老婆子一直告诉我这是他们的业报,我却一句未曾入耳,只感觉心力交瘁,惧怕退缩不敢目睹。紧闭双眼,深深在心灵烙上一道不可磨灭的痕迹。

  3.十殿阎王

  睁开眼睛,不知什么时候,堂上坐了一位眼神极冷,一付冷酷轮廓的青面阎王。镇定情绪,我赶忙下拜,求他让我回去。阎王没有理我,也没开口。殿堂的相貌,却一殿又一殿辗转出现在我眼前;我就这样一殿又一殿一直拜下去。直到第九殿时,殿上阎王开口对我说:“再赐予你五十年的寿命,回阳后,把你所见警戒世人。”我叩头拜谢之时,突然想起凶悍的嫂子;再抬头望阎王。阎王似乎洞悉我的心事,又告诉我说:“你将有一位好丈夫。”此时,我才安心舒了一口气。

  4.登临净土

  不知不觉中,我又来到一个柔和安详的地方。人人脸上都挂着微笑。周遭充满鸟语花香,清流激湍,令人怡然陶醉。闻不到车马的喧哗声,这份宁静,使我忘了前面的恐惧及震撼。

  遥远望去,眼端出现好多莲花。莲花上出现好多各种不同姿态的菩萨。站着、坐着、蹲着……,布满了眼线中的世界里。溪畔垂柳飘扬,翠绿的莲蓬烘托粉红的花瓣;菩萨的英姿,色海变幻,天乐缭绕,我已忘了置身何处?

  更有那用七宝饰成的塔,金光闪烁,庄严无比,里面阿弥陀佛的金像,塑立在阔大讲堂的前方。我欣喜的叫出──我要在这里,我不要回去了。声音的彼落处,出现一位拿龙头拐杖的老夫人,说道:“你现在还不能留在此地。这里都是皈依三宝佛弟子,你以后再来吧!你母亲还在家里等你哪!”听到母亲,执拗不肯的态度才软下,低头默肯。

  5.得遇亡父

  抬头之际,我又踌躇站在一个不知名的地方,正当我满脸疑惑时,我看到已逝去的父亲。爸爸来到我的面前,我们彼此高兴寒暄着,也同时遇到许多已逝的亲朋好友。我跟他们讲了好多话,觉得又渴又饿,我向爸爸要水及东西吃。爸爸说:“我们这里没有水喝,水源有鬼吏把守控制,我们只能饮沟里的污水,只能吃人丢弃的食物、祭品,更有时偷取鸡鸭及粪屎吃。此地不是你应该来的,赶快回去吧!”

  我正想再开口问爸爸时,一位金人对我一指,只觉得眼前一黑,我又回到世间,重拾回生命的气息。

  6.后语

  我十九岁那年,因意外而亡;三天后,我又奇迹似的活过来。其中的转变,使我把信仰三年的耶稣否定掉!五十年来,也历经人事沧桑;世间的荣华富贵,荣辱、忧宠也如船过水无痕迹,远了!远了!一切也如镜花水月的虚幻而不实……。梦中的极乐,促引我剃下三千细发,放下尘劳求归佛界。

  倚仗佛菩萨的力量,五十年的岁月,虽然已经过去了,但我仍然健健康康活着。感念菩萨的加被,在法味温馨中,抛掉尘俗的龌龊,心中清净无垢。愿此感言与一切有情,同求净土,同归极乐。

  (一九八三年《觉世旬刊》〈七十回首〉心乐)

五、印光大师超度鬼魂

  师(印光大师)云:“某夕有一女鬼,现苦相,跪关前求救,自谓系某省某县人,夫某性毒辣,致我死于非命,至今含冤未伸。夫某已来函请求皈依老法师,来信已在途中,明日必到,他若得皈依三宝为佛弟子,我即永无超升之日,恳求老法师万勿准许。”哀求不已。

  余示以“恩怨本自平等,善恶了无自性,既遭恶缘,宜求解释,免得世世酬报。汝应发心皈依三宝,余可代汝求法力加被,汝可从此解脱,并谕知汝夫为汝超荐。”鬼唯唯,次日果有求皈依之某。

  (《印光大师全集》第五册,二七四九页)

  再次,某母死亡已久,忽示梦其子云:“我罪恶深重,苦报难受,非仗三宝力加被,不得解脱。望代我往求老法师赐予超荐,即可免苦。”

  某来竭诚向余哀求,因其母既深信三宝功德,其子亦有孝心,当允诵经回向,以遂其愿。嘱某闭目长跪合掌,观照母受苦难,闻经解脱。某于闻经中间闭目,忽见大火,开眼视之则无。当夜又梦见其母,谓尚未离苦,仍须再求印老人慈悲。

  某又叩关再请,余知系开眼之咎,诘之果然。允再诵经,嘱勿再误,某谨遵。复梦见母云:“谢谢老法师,我已得度了。”

  (《印光大师全集》第五册,二七四九页)

六、 阳间犯过阴司有记

  至于罪福之赏罚,阴间实有主掌之人,然亦不同阳间繁难。以案簿皆自现自消,并非有人登记勾消耳,故阴间无错误。其有以彼省某人,误勾此省同名之某人者,乃藉此不宜死之人,倡明实有阴间地狱刑罚等事,以期世人生信耳。以故每有世间正直士夫,权理阎罗王事。世间平民作阴差,因误勾人,打而革除者,皆因穷措大(措大者,举行修齐治平之大事也),以眼不见而不信,且藉以谤佛,而特现此,以冀措大开一眼光耳。

  此事甚多,且举一,以期俱知。蕅益大师《见闻录》载:湖北一生员,权理五殿阎罗王事。一夜至阴间,见一簿,载其妻盗杀邻鸡,连毛一斤十二两,因折其簿角以记之。醒,问其妻:“何得盗杀邻鸡?”其妻不承认。曰:“汝还瞒我,阴间簿上已载,汝盗杀邻鸡,连毛一斤十二两。”妻言:“院中晒东西,鸡来吃,以物掷之,即死,尚未动。”令称之,果然一斤十二两。令持鸡,并一鸡之价钱以还邻人,为彼说其来历,祈勿见怪。其夜,入阴视簿,则折角仍旧,一字已无矣。若以阴间刑罚为佛设,可谓辜负佛恩之尤者矣。

  (《印光法师文钞续编·复某居士书》)

  印祖法语

  净土法门,乃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上成佛道,下化众生,成始成终之圆顿法门,以故等觉菩萨,已邻佛地,尚以十大愿王,回向往生,逆恶罪人,将堕阿鼻,若能称念洪名,即预末品,法门之妙,无以复加,世每以愚夫愚妇,悉能修持,谓为浅近,致令如来究竟度生之心,郁而未畅,众生现生出苦之道,塞而罔通,真歇了禅师云,念佛法门,径路修行,正按大藏,接上上根器,傍引中下之机,又云,乃佛乃祖,在教在禅,皆修净业,同归一源,入得此门,无量法门悉皆能入,伏愿一切见闻,同随华藏海会之班,一致进行,回向往生也已。

七、侵吞赈款直入地狱

  谛闲大师

  有一位姓程的程某,是一个官宦人家,家里很富足。程某在上海故去了,他还有一个太太,念夫心切,自从夫君死了以后,整天哭的要死要活,想要与夫君再见一面。那时候在上海有一个法国人,会“鬼学”,能够把新死去的鬼魂招来,与家人重行见面谈话,一次要一千块钱。程太太因为家道很富足,化一两千块钱也算不了什么,只要把夫君招来见见面,这就心满意足了。于是请法国人到了家里,晚间,在大客厅里摆好坛,把电灯一熄,法国人就在里面掐诀念咒,约有一点钟工夫,电灯完全又开了,但没见到鬼来。洋人说:

  “咳!这个人很难找,在阴间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后来见他在地狱里,无论怎么叫他,也叫不出来。”

  程太太自从夫君死了以后,心里疼的吃不下饭,巴不得赶紧把他招来见见面、谈谈话。谁想出乎意料之外,自己的夫君不但没来,而且洋人还说他下地狱,程太太听到这话,不由得怒从心出,火了!

  “你这个洋鬼子玩艺儿,真会骗人!”程太太恼愤愤的说:“我丈夫一辈子乐善好施,盖庙修桥,不升天也就够冤枉了,为什么反而下地狱呢?你这不是故意污辱我们吗?”

  就这样把那个洋人申斥一顿,那位洋人,因为当时不能给他拿出证据来,所以也没法子辩驳,白受了一顿气。

  程太太气不过,仍然直叨咕,洋人也实在忍不住了。

  “好啦!你如不信的话,如果你另有新死的人,我可以给你找来,作个证明。”

  “别人我不要,只要我丈夫!”她仍是气的要死的样子说。

  程太太有一位大儿子,刚在窑子里死了不几天,说这话时,从旁有人想起程太太的大儿媳妇说:

  “大少爷不是刚死了不久吗?既然他现在能招魂,可以借这机会,叫少奶奶花几个钱,把大少爷的魂灵招来,一方面可以说说话,一方面还可以证明这件事。”

  有人把这话告诉大少奶奶,大少奶奶恐怕程太太不乐意,打算自己花钱,所以先给程太太商量一下,程太太说:

  “你们的事情我不问!”

  洋人也在旁边插嘴说:“要愿意再作的话,我可以减价算五百元。”

  大少奶奶很年轻,男人又刚死过,心里正在很哀痛的时候,也很想把他招来见见面、说说话,安慰一下自己的心。就是花上五六百块钱,也算不了一回事。于是就把死者的生辰八字,以及死的日期开好,一切都准备好了以后,洋人重行登坛去作法。

  这一次不像上次一样,登坛不一会工夫,鬼就来了。来的时候,先在桌子底下哭了一顿,以后又说话,他的女人问道:

  “你是某人吗?”

  “是!一点不错。”

  “你在阴间怎么样?”

  “因为我刚死过不久,还在疏散鬼之类,未受拘禁,过几天恐怕一点名,就要受拘禁了。唉!我在世间的时候,整天花街柳巷,吃喝嫖赌,不做正经,造下这种孽,觉得很对不起你。现在我已经走到了这步田地,也没办法,除非你们能做功德念经超度我。在我那件衣服里,还有一张支票,你可以到银行取出来,家里的事,你多费心,要好好照管孩子。”

  有人到那件衣服里找一找,果然在口袋里有一张支票。这时候在旁边看的人,又把他的小孩子抱来,故意让他问:

  “你是我父亲吧?”

  “是!乖孩子,你好好听你妈妈的话。”

  这时,鬼也哭,家里的人也哭,弄的客厅里一片哭声。尤其是他的女人,几乎哭的不成声。后来她在极端的悲恸之中,忽然又想起,刚才要请他老太爷的事,又问:

  “最初请咱父亲,为何不来?”

  “听说他已经到地狱去了。”说这话时,鬼的哭声更大,程太太在旁边听着也沉不住气,忽然插嘴说:

  “你父亲一辈子行好作善,重修某隐寺,创修某佛寺,舍茶舍药,广作布施,印送经典;他有什么孽,还得下地狱!”她一边说,还一边着急的了不得。

  “我问过他。”鬼对程太太说:“听说因为我父亲原先困穷的时候,在北京做官。有一年正值山西年岁不好,闹饥馑,皇上派他到山西办赈济。国家发了六十万两银子的赈济款,我父亲违法贪污,完全入私囊了,因此饿死了成千成万的人。后来朝廷又派专使去调查,我父亲又行了几万两银子的贿赂,把这件事情就掩饰过去了。因此,罪孽太大!所以到阴间没有几天,就转到地狱里去了。”

  “你父亲一辈子做的善事也不少哇!就是有罪的话,将功折罪,也不至于下地狱吧!”

  “哪──他的功固然有,究竟抵不过他的罪。有功德将来可以上天去享福,那又是一回事;而现在所欠的这些成千上万的人命债,还得先要来补偿。”

  程太太听到这话,更加火了!

  “既然作善事没好处,我们还行善作功德干什么!赶快!派人到某佛寺,把寺拆掉,把那一些僧人完全赶跑!”

  这一幕中法合演的鬼剧,到这里算完了。末了,弄得某佛寺,却内外都不安起来。

  (倓虚大师《影尘回忆录》谛闲大师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