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金碧峰禅师要命的饭碗

金碧峰禅师要命的饭碗

  有位修行高深的僧人叫金碧峰,他已经放下了对尘世的一切贪恋执着——除了一只精美的玉钵。他平日只用这只玉钵吃饭,每次入定之前,仔细把这只玉钵收藏好,他才会安心的禅定

  终于有一天,他在这个世界的寿命到达了终点,阎罗王就派两个小鬼来请金碧峰和尚。金碧峰法力高深,已经预先知道自己寿命就要终结,所以进入禅定境界,让小鬼根本无从下手。

  小鬼们耐心等待,但是多天过去了,金碧峰还是没有出定。眼看小鬼无法向阎王交差,他们想出一个主意:这位金碧峰禅师平日最喜欢他的玉钵,假如能够想办法拿到他的玉钵,他心有挂念,就会出定了。

  于是他们找到了禅师的玉钵,拼命的摇动他。禅师一听到他的玉钵被摇得砰砰的响,心中着急,赶快出定来抢救。

  小鬼见他出定,就拍手笑到:总算出来了,现在请你跟我们去见阎罗王吧。   

  金碧峰知道了自己的命门所在,无限懊恼:想到多年的修行却毁在了一只饭碗上面。心神恍惚之间玉钵掉到了地上摔的粉碎,金碧峰刹那间大彻大悟,马上再次入定,并自豪的说:若人欲拿金碧峰,除非铁链锁虚空,虚空若能锁的住,再来拿我金碧峰。从此脱离生死苦海,小鬼阎罗王再也拿他没有办法了。   

哲人说:

  无情何必来斯世,有好终须累此生。

  讲的就是金碧峰禅师留给我们的启示。故事是真是假姑且不论,但它揭示出的道理却一遍又一遍在历史和现实生活中上演:盖世英雄风光一生,往往因为一个小小癖好而晚节不保。泰山山崖上面刻的八个大字给出了类似问题的解决办法: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人没有过分的私欲,自然就不会给小人以可乘之机。   

  在物质世界上,盖世的英雄豪杰不计其数,战胜了众多的竞争对手,挣下了亿万财富和国土,却被情欲困扰一生,不能解脱。金碧峰禅师修行高深,却因为挂念一只玉钵,也不能逃脱阎罗王的追捕。可见世上众多的人们心中满满的名利权欲,又怎能逃脱阎罗王的手心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