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妙慧法师——四十年青灯古佛相伴

妙慧法师——四十年青灯古佛相伴

  苍山的感通寺由于出过名僧、名茶,所以名望很大。如今在感通寺上方有个寂照庵,名望也大得不得了,人们说它是“中国最小资的寺庙”、“中国最美的尼姑庵”。

  寂照庵,坐落于大理,得名于“感而遂通、寂静照鉴”。寺院被挺拔茂密的青松、古柏掩映,香烟缭绕,周围松柏万株,环境清幽。

  两旁的山墙上书写着一段段禅语,庵内四处皆花语,洁净清幽,庭院、阶前,甚至檐下、壁间,随处都繁花似锦。这一切得归功于寂照庵住持妙慧法师。

  妙慧法师8岁来到感通寺,1982年寂照庵恢复,她和其他比丘尼一起背材料、手绘佛像。1989年,她出任寂照庵住持。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妙慧法师凌晨4点起床,4点30分做早课,早餐后下山买菜;下午4点做晚课,晚上9点半就寝。晨钟暮鼓,青灯古佛相伴,这种生活妙慧法师坚持了四十年。

  妙慧法师虽然每天晨钟暮鼓,青灯古佛相伴,但却沐浴佛光,对禅和美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她把寂照庵变成了大理最文艺的寺院,寂照庵后面有两座大棚,种植了很多花草,一座以栽种多肉为主,一座以培育鲜花为主,妙慧法师把它叫做“百花园”。妙慧法师从小就喜欢花,在外面看到自己喜欢的花就带回来自己育苗,数十年过后,当年的嫩苗已经变成了百花满园。

  姹紫嫣红的鲜花,飞扬的晨钟暮鼓,空谷流转的禅语,素食清香于堂前,鸟语婉转于檐后。

  寂照庵周末还免费为群众提供素食,鼓舞人们过不杀生的护生生活等等。来寂照庵吧,品一壶禅茶,吃一碗斋饭,晒晒温暖的太阳,享受静谧时光。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