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鉴真和尚与晒经坡

鉴真和尚与晒经坡

  传说一千多年前,扬州有一位佛教首领鉴真和尚,一连四次渡海往日本传播佛教都没有成功。第五次航船在途中又不幸被狂风刮到海南,经过十四天的漂流,航船到达了振州湾外海面,幸遇四位商人,把他们的航船领进了振州湾,在宁远河口的大蛋港靠岸。

  这天一早,鉴真和尚和他的弟子们登上了海岸,觉得好像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国土。这里山青青,水绿绿,天蓝蓝,海碧碧,太阳暖,风儿轻,风光美丽极了。他们笑着跳着欢呼着,一个多月的风浪之苦消失得无踪无影。鉴真和尚对弟子们说:“彼岸即此岸,九死得一生,收留我们的是这南疆的佛国净土,我们为这方水土祈祷吧。”他们在一块沙滩上跪拜四方,齐颂”阿弥陀佛”,祝福这里的人们平安纳福。

  早课完毕,他们吃用了人们送来的淡水和素食,开始清理船仓和修整航船。发现一千多卷佛经被海水打湿了,一部分还浸泡在舱底的积水里,他们忙把经书搬出来,摊晒在刚才朝拜的沙滩上。

  振州府的别驾冯崇债率领四百兵丁亲自前来迎接鉴真、和尚们进城,和尚们告别了这美丽的海湾。第二天一早,奇迹出现了,就在鉴真、和尚们晒经书的沙滩上,错错落落地长出各种不知名的花儿,第五天草地不断扩展,这一带原来荒芜的海滩坡地全部长草开花了,蜻蜓、蝴蝶、蜜蜂、鸟儿在中间飞来飞去。

  人们将这件神奇的事禀报州府,冯崇债别驾问鉴真和尚,鉴真和尚合掌说:“振州水土极善,善有善报。”人们才知道是鉴真和尚做了法事,报答振州人民。

  后来,人们就把这块海滩草坡叫做“晒经坡”。“崖州土成花常开”这句山歌唱的就是这件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