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无比殊胜!释迦牟尼佛在燃灯佛前授记

无比殊胜!释迦牟尼佛在燃灯佛前授记

  在无量劫前,有一位乡下人,曾经追随宝体佛出家,在宝体佛的门下修行了一生,宝体佛涅磐之后,这位乡下人,竟然生生世世又转生比丘,生生世世守在宝体佛的舍利塔中,为宝塔点灯,破除群暗,使宝塔的佛灯,灯传不绝。

  无量劫后,宝塔已无影无踪,而这位比丘仍然生生世世护持佛法。点亮光明慧灯,照亮人群。布施之诚,无以伦比。终于能作光佛为他授记成佛,尊号燃灯。所以,燃灯佛降生的时候,无边的黑夜竟然光明如同白昼,诸天的护法都齐声赞叹:无量燃灯明,燃灯佛的一生果真像一盏无限光明的佛灯,为这个世界带来了无量的光明。

  六岁的云童是一位聪明灵慧的美少年,正在雪山之南追随着一位大菩萨——珍宝大师,珍宝大师有五百位弟子,云童是他最钟爱的一位。云童从小跟他学习各种经论,研究各种修行的法门。现在,他已经尽得师父的真传,决心云游四方,参访更多的高僧大德,珍宝大师知道他渴慕智慧,只好对他说:云儿,师父还有一论,叫做毗陀论,你还没有学过,这毗陀论,是往昔佛菩萨所说的妙法,一切外道都不曾听过。云儿,等你学会的毗陀论再下山吧!

  没有多少日子,聪慧的云童就学会了很深的毗陀论。他再度垦求老师放他下山,珍宝大师知道离别的时候到了,就应允他下山。于是云童拜别的恩师,挥别那辉映在白云之中心灵的故乡。 

  像一朵安祥的云,云童来到了输罗波奢城。只见城里城外,到处张灯结彩,好不热闹。原来,有一位婆罗门富豪,正在布施一个空前盛大的无遮大法会,供应六万的婆罗门。云童不禁赞叹起来:真好!富豪的财施和婆罗门的法施凑成了好一个人间佛国。云儿云儿,你要如何布施,才算不辱师门呢?

  在法会上,众位婆罗门看到这位端正无双的美少年,都以为是梵天神降临。却见云童从容施礼问道:我是雪山珍宝大师的弟子,云童,今天路过此地,欣逢盛会,愿乐聆听圣教。席上的婆罗门齐声说道:善哉善哉,果然名师出高徒,快坐下来,和我们一起吟诵吧!

  “行者持诵何论?”

  “我们诵持婆罗门咒术”

  “我有一论,名为毗陀论,是佛菩萨所说妙法,如蒙不弃,愿乐持诵,以表微忱。”

  “好极了,就请法施,我们洗耳恭听!”

  云童用清净悠扬的梵音,为六万个婆罗门及人天大众持诵毗陀论,婆罗门众听上乘论法,莫不称心如意,皆大欢喜

  于是,大家公推云童登上首席,承受大富豪最慷慨的供养。云童在数不清的宝物之中,挑选了一根黄金手杖,一只黄金水瓶,还有一个黄金饭钵,作为献给珍宝大师的礼物。然后就飘然而去……

  像一朵飘逸的云,云童又来到了莲华城。莲华城里打扫得分外地洁净,人们的脸上都绽放著莲华一般的笑容。云童十分的惊异,问过当地人才知道,城里的人们正在准备迎接一件天大的喜事,燃灯佛接受降怨王的邀请,马上就要光临莲华城说法了。

  云童也欣喜万分,他想:和佛陀见面是千载难逢的遭遇,全城的人都有了准备,云童啊,你能用什么来供养人天共仰的佛陀佛?佛陀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布施者,我要如何才能献上我最诚挚的心意?云童深知,真实的布施应离一切相,方能发无上道心,不应有著相住色的念头。他明白了一切物质财施、智慧的法施与精神的无畏施,都应生无所住心而行布施,应该体会到无能施者、无所受者、亦无所施之物三轮体空的真义,方是菩萨所行。他沉思了片该对自己说:不著尘垢如莲华,世上只有出污泥而不染的清净莲花,才能表达我云童,五浊恶世誓先入的愿力与精神。世上只有花落尽,莲才圆成的莲花,才能像征施者空,受者空、物亦空三轮体空,无相布施的真谛

  于是,云童选择芬芳皎洁的莲花来布施奉献,以表达清净吉祥的佛法,是源自一颗诚挚虔敬无染的心灵。但是,云童走遍了莲华城根本就买不至一朵鲜花。因为,降怨王有圣旨,鲜花一律由官府收购,再由王室供养燃灯佛,人民不得私自拥有。所以,云童不但买不到鲜花,甚至于连华曼、香油之类的供品都买不到。眼看着半天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云童仍然在城里到处寻找。

  忽然,他眼睛一亮,发现一位青衣少女迎面而来,她手里抱着的不正是一束白里透红含苞待放的莲花吗?云童赶快上前施礼,请求少女把花卖给他。

  少女急着说:这七茎莲花,是我违背国王的旨意,冒险为自己准备,特地要供养燃灯佛的,我不能卖给你。

  云童说:如来出世,百千万劫,才能一遇,我想藉此鲜花在燃灯佛的面前种下善根,并且藉此诚,发愿将来证道成佛度化无量的众生。我愿意用千百倍的代价向您买下其中的五茎莲花。喏,这是我全身所有的五百两,姐姐,请您成全吧!

  少女听他这么一说,也眼睛一亮,她略事沉呤,若有所悟,开口说道:嗯,我看您身心勇猛,端正无双,将来在菩提道上,必定能够修成正果,如果您不嫌弃我容貌平凡,答应在成佛以前,生生世世娶我为妻,我就送您五茎莲花,达成您的愿望。否则我的花是不卖的。

  云童听了,觉得十分的突然,但是他心地澄明,坦然地说:姐姐,您言重了,我是一个清静的修行人,早已将此身心奉尘刹,发愿生生世世上求佛道,下化众生。我必须割舍一切人间的贪著,在菩提路上才能了无挂碍,修行人以布施为重,布施是学佛的第一道关口,金银财宝,儿女情长,甚至于身家性命,都必须轻若鸿毛,姐姐,请不要使我为难。

  “我也是佛门的弟子,您虽然口口声声割舍和布施,却阻止不了我跟随您的决心,我一定要生生世世做您的妻子,也做您的学生,纵使您把我当钱财布施我也毫无怨言,如果您证道成佛,我就随您落发为尼。

  云童沉思了良久,然后叹了口气含泪说道:为了有缘供养燃灯佛,好!我答应娶你为妻。但愿您能世世种下善根,和我一起奔向菩提大道。

  于是,少女高兴得跳起来,她立刻把五茎莲花交给了云童,接着把剩下的两茎也交给了他,并且说:这两茎莲花,请您代替我供养燃灯佛,我们莲花要一起布施,我们要生生世世同心供养,同心布施。

  光明遍照的莲华城,降怨国王率领着王公贵族,文武百官和嫔妃宫娥等一行人,有的捧着鲜花,有的提着香油,有的持着华曼,有的焚香点烛,浩浩荡荡,隆重而尊敬的来迎接燃灯佛,这时候道路的两旁已经站满了人群,有的双手合十,有的喃喃的赞诵佛号,大家兴奋而急切地盼望着燃灯佛的来临。

  燃灯佛果然来了,在国王、妃嫔、贵族、文武百官和修行人顶礼迎接之后,缓缓地走了过来。兴奋的人群已经静止,大家静静的瞻仰佛陀清净的法身,就像瞻仰一轮正在移动的慧日,刹那之间,每个人都觉得心凝定,六根不动,此时此刻,莲华城已经变成了一片佛国的净土

  就在此刻,云童悄悄的把七茎莲花往空中抛去,并且发愿道:愿燃灯佛怜悯我云童的诚,受此七茎莲花,愿我末来得成正果,如燃灯佛!说也奇怪,刹那间,七茎含苞待放的花苞并竟然绽放成七朵鲜艳欲滴的莲花。然后直飞向前方,停留在佛陀的头顶上,花叶向下,花朵朝下,瞬间,五朵莲华化成一幢美丽庄严的大青莲华宝盖,另外两朵则护住佛的双肩,一起随着燃灯佛的前进,而缓缓的移动。

  这项奇迹,引来一阵赞叹!却没有人注意到这七茎莲花从何而来,于是王公贵族们纷纷把鲜花抛向空中,这些鲜花都纷纷散落在道路两旁,老百姓纷纷就地膜拜,有些富人把各式各样的昂贵的衣服脱下来,铺放在燃灯佛行脚的前方。云童的身上只有一件破旧的鹿皮,他也把唯一的鹿皮脱下来,铺在地上,有人嫌它肮脏,把它抛到远处去。云童赶快跑去拾起来,心里不禁暗自神伤。

  此时,奇怪的事情又发生了,在燃灯佛的前方,居然出现一片恶臭秽气冲鼻的烂泥地,跟随在佛两侧的降怨国王、王公贵族以及所有民众立刻直觉地以手掩鼻,退赴走避,一片嘈杂慌乱。

  云童见状,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我一定要用尽一切的方法来护持燃灯佛清静的莲足。于是云童一个箭步冲到烂泥地前,将身上的鹿皮脱下,铺在烂泥上,鹿皮太小,不足以覆盖整片烂泥。云童便将自己的发吉拆下,向佛跪地礼拜说:请世尊以弟子肉身为桥梁,渡此浊臭之地。于是,云童以面朝下,五体投地仆在烂泥地之中,正好覆住了整个烂泥地。此时的云童忘记了身体发肤,忘记了一切,心里只有一片空明,云童当下证得身心圆明,随处清静,三轮体空,不动道场。

  密密麻麻的人群为之震慑,原本议论纷纷的群众,忽然间鸦雀无声,四周一片寂然,只见燃灯佛眉间放光,面容肃穆地向前跨出一大步,垂手立在中央,转身面向降怨国王等诸群众,声音如狮子吼,他说:只有我能过此人之身,其余人等!佛以法眼环视全场,然后说:皆不得冒犯此人肉身!

  说罢,燃灯佛安祥地踩上云童的背脊,此时大地六种震动,莲华城刹时变成了一片黄金宝色,俨然成这一座无上胜妙地,离垢清静圆。当下燃灯佛正式为云童授记:善哉善哉,善男子,汝过无量阿僧祗劫,当得佛号释迦牟尼、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汝后成佛,当于五浊恶世,击无上法鼓,利一切众生,度诸天人,不以为难,必如我也。

  这时天雨曼陀罗华,莲华城内百花绽放,国王、王公贵人和满城百姓都充满了法喜,天龙八部、诸天护法也齐声为他赞叹欢唱。 

  此时,云童赤着身子顶礼佛足,燃灯佛为他披上了一袭紫金袈裟,然后就回头出城去了。

  云童就是后来娑婆世界的本师释迦牟尼佛,青衣少女就是后来悉达多太子的妻子耶输陀罗。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