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乐山大佛的传说:大佛镇水怪

乐山大佛的传说:大佛镇水怪

  这则乐山大佛的传说发生在唐朝初年,凌云山上有一座凌云寺,寺里有一个老和尚叫海通。当时凌云山下的三江汇流处水深流急,波涌浪翻,经常吞没行船,危害百姓。海通和尚看着船毁人亡,心中十分不忍。他想三江水势这样猖獗,水中必有水怪。要是在这岩石上刻造佛像,借着菩萨的法力一定能降服水怪,使来往船只不再受害。

  于是他请了两个有名的石匠来商量刻佛像的事。这两个石匠一个叫石诚,一个叫石虚。老和尚对他们说:“我准备在这凌云山岩上刻造佛像,请你们来商议商议。”

  从此,海通和尚就出外化缘去了。石诚、石虚两人就各自选岩构图,雕琢佛像。石虚选择了那最显眼,石头不太坚硬的沿江一片红砂岩,开始雕琢千尊佛像,刻了两年也差不多完工了。而石诚呢,开始时选择了一块又高又难走又硬的临江大岩石,和徒弟们在山岩上搭建了架子,攀着岩石雕琢起现在的大佛。石虚的千尊佛像刻完了,而石诚的大佛连一只脚也没有刻完。石虚讥讽地说:“我两年刻了千尊佛,你两年还没刻完大佛的一只脚。”石诚毫不气馁地说:“你千尊佛,万尊佛,抵不上我大佛的一只脚。”说完又继续雕琢起来。

  老和尚化缘回来还请了许多能工巧匠,让他们和石诚一起雕琢大佛。附近的老百姓听说老和尚请人雕琢大佛镇压三江水怪,也纷纷赶来帮忙。有的烧茶,有的送饭,一时之间,凌云岩上人来人往,锤声如雷,岩片似雨。

  住在岩下深潭里的水怪,每天被岩上的石块打得胆战心惊。眼看巢穴快要被填平了,它便涌起千丈巨浪,想把工人们从岩上卷到水里淹死。

  乐山大佛的传说:石工们看见水怪现身,就纷纷拣起石块向它打去。石块像冰雹一样,不一会儿就把水怪埋葬在乱石堆里。从此大佛岩下风平浪静,而大佛的样子也一天天显露出来。石诚死后,他的徒弟们仍坚持雕琢大佛。一代接一代,经过了90年的努力,大佛终于建成。这便是关于乐山大佛的传说。

  虽然乐山大佛的传说归传说,但是乐山大佛的传说中体现了中华人民的智慧,而乐山大佛则是留给世人的文化瑰宝。乐山大佛的传说也为乐山大佛增加了别样的光彩。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