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家喻户晓的歌坛一姐李娜(昌圣法师)出家真相!

家喻户晓的歌坛一姐李娜(昌圣法师)出家真相!

  上世纪九十年代,在中国歌坛李娜可谓是个家喻户晓的歌星。她所演唱的《青藏高原》、《嫂子颂》、《好人一生平安》、《女人是老虎》、《走进西藏》等歌曲曾倾倒过无数的听众。在其出道十年间,共为160余部影视剧配唱200多首歌,那时中国影视剧几乎一半叫响的歌曲都是由李娜唱出来的。

  然而,1997年的春天,就在李娜入行十年,演艺事业正处于巅峰状态之时,她却做出了个令所有人都感到无法理解的决定,先是将户口从郑州迁移到张家界永定区并在天门山选址造屋,而后又奔赴五台山,在那里削去青丝、落发为尼。此消息一出,圈内外一片哗然,很多人为之感到惋惜。关于李娜为何出家的原因,一时间也众说纷纭:有人说李娜是因情感受挫,看透了人世间的情短意长;也有人说她在音乐界登峰造极,很难再突破自己,出家逃避生活中的困扰;甚至当年也有媒体认定为是唱片公司精心策划的炒作,为了制造些新闻博取声名……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昔日的歌星李娜已成了今天的昌圣法师,远离世俗,潜心修学佛法。那么,当年事业如日中天的李娜为何遁入空门?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她宁愿放弃名利双收的演艺事业,而愿与一盏青灯一世为伴呢?事情虽然过去这么多年了,当知名博主长春国贸曾经独家揭秘过他所知道的内情,也算是给了曾喜欢李娜的那些歌迷们一个交待。

原名牛志红,五岁丧父生活贫苦  

  李娜原名牛志红,1963年7月25日生于河南郑州,苦孩子出身,五岁丧父,一直与母亲和妹妹相依为命。小时候的穷苦生活也造就了李娜坚强不屈、争强好胜的性格。1976年,13岁的李娜如愿考入了河南省戏曲学校攻读表演。1981年毕业后留校实验团演出多部传统豫剧,并以《百岁挂帅》中佘太君一角获得河南省第一届青年演员调演的一等奖。1984年进入河南省豫剧院一团,1986年她又转入河南省歌舞团工作。此时的李娜虽然在河南已是颇有知名度的角儿了,但她依然没有满足。在学校时她就喜欢唱歌,并以仿唱邓丽君的歌闻名,为了追求自己喜欢的歌唱事业,她毅然辞职南下学习唱歌,后来又到北京发展,开始为一些影视剧配唱。李娜在1988年获全国“如意杯”歌手大赛通俗组第一名后,一连串的荣誉便一直伴随着她:1990年获全国“第二届全国影视十佳歌手”大奖;1992年全国“第三届全国影视十佳歌手”大奖;1993年“中国十大最受欢迎歌手”,并成功地举办了李娜个人演唱会;1995年还获罗马尼亚世界流行歌手大赛“金鹿杯MTV”大奖。

为练习唱歌“自我摧残”,曾抑郁失眠

  虽然在事业上获得了巨大地成功,但身处物欲横流的娱乐圈的李娜却显得格格不入,有人为了利益拼搏,有人为了金钱在挣扎,这一切让为人正直、淡泊名利的李娜很看不起,因而她在娱乐圈里的知心朋友也不多,业余时间与人交往得很少。但李娜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成功,对自己要求也更加严格,在没有演出的空闲时间里,她常常是躲在家里练声,她曾以整整一年时间谢绝了各类的演出邀请,将自己关在房间里,每天下午要练两场音乐会的量,有时甚至一星期都不下楼。李娜曾坦言,她的声音没有什么先天优势,全是后天“自我摧残”出来的。后来在李娜不懈地努力下,她的声音已经可以在三个八度的音域内自由驰骋,在纵横无碍的空间中能将作品发挥得淋漓尽致,歌唱技艺也达到了一种自由王国的境界。

  然而,长期苦练唱歌发声,也使得李娜的身体非常虚弱,隔三差五地便感冒发烧跑医院,后来在朋友的建议下李娜开始练习起了气功,并很快达到了痴迷的程度,每天坚持几个小时的练习。但由于她体质本来就不好,加之练习中出现了偏差,经过一段时间后便在练功时经常出现幻觉,而且越来越糟糕,整个人也没了精神,一天到晚晃晃忽忽,甚至有时出现精神错乱。家人见状忙将她送到医院医治,经过数月的治疗调整虽然症状有所缓解,但却出现了抑郁失眠的病症,整夜里睡不着觉更令李娜十分痛苦,最后已无心情及精力工作了。

与佛结缘,做出出家决定

  1995年初,两个信奉佛教的朋友得知李娜的情况后,来看她时顺便送给了她一本《大明咒》让其在闲暇时间阅读。李娜当时并未在意,放了许多天没去管它。几个月后的一天深夜,李娜依旧两眼盯着天花板心烦意乱地难以入眠,她突然心血来潮,拿出那本经书读了起来,在从头至尾读完后,她突然就有了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从此李娜看空了一切,喜欢上了佛学。后来李娜在朋友陪同下去寺院,与寺内的住持进行了一次长谈,倒出了心中的苦闷,求其指点,住持称李娜与佛有缘,并赠语李娜「心灵的宁静和精神的解脱才是智者梦中的故园」,让其回去领悟。回来后经过数月的认真思索,李娜不顾家人及朋友们的劝阻,最终做出了出家的决定。

  1997年,李娜来到了普寿寺的女子佛学院专修班学习,并在那里落发,取法号为释昌圣。然而在普寿寺因水土不服至全身浮肿,于是在1998年,李娜又转到广州的无着庵修行,并正式受了三坛大戒。但李娜出家的事情一经披露,立刻成了国内媒体的追逐目标,为了避开媒体无休止的纠缠,同时也为了更好地照顾定居国外年迈的母亲,李娜远赴美国修行,从此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少有与外界联系了。

潜心修佛,过平静如水的生活

  今天的昌圣法师正矢志不移、快乐地走在潜心修学佛法的道路上。此前有媒体曝出她的近况,李娜表示:“我喜欢清静,没有家庭和孩子,这样好,我喜欢,实际上该尝试的都尝试过了,我拥有过爱情,谈过恋爱,只是没有结婚生子而已,我喜欢新的事物。”

  李娜敢想敢做,率性而为,“拍拍屁股就上山了”的想法如何给自己的母亲解释?李娜当时这样回复,“我刚上山时没敢告诉妈妈,那时她已在加拿大定居。后来报纸登出来了,妈妈知道了,刚开始时她哭得很厉害,我爸去世早,妈妈一个人生活,我就想去加拿大跟妈妈团聚,但拿不到签证,后来我就来了美国,然后把妈妈接来与我同住。第一年我们母女有很多摩擦,妈妈没日没夜地劝我,但她说服不了我,我也说服不了她,我们常常抱在一起哭,后来妈妈渐渐地感受到我的变化,渐渐接受了我的选择。现在我们生活得很好。”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李娜目前正在洛杉矶生活:“她和她母亲住在一起,过着平静如水的生活,现在的生活多年未变,凌晨3点起床,一日两餐,过午不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