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德林老和尚的棒喝

德林老和尚的棒喝

  有个道友说:他常去扬州高旻寺,102岁的德林老和尚每天都会来巡逻,看谁偷懒,就会骂:混吃骗喝的。

  德林老和尚朴朴实实,就活过了一百多岁,他是来果和尚的得意弟子。他教育人,不给面子。感觉老和尚骂了我一样,骂的很清凉。以前还觉得我自己功德很大,这么一骂。看来我对佛门没有贡献,又无法光宗耀祖,都在混吃骗喝。

  所有宗派中,我最欢喜的是禅宗的教育方式。一般人修行都要修到感觉自己很有修行,要么念个咒,一条龙就过来了,要么一打坐神识就上天,或者无聊时可以托梦给弟子,找别人化缘。甚至希望别人宣传他神通广大,放光献瑞。或者呢,别人一见面就赞叹,你修行很精进,每天坚持念经,很有善根,这么小就遇到佛法。这都成了自己的面子问题了。但禅宗不一样,禅宗就是要破除这些奇怪的相。所以禅宗很朴实,但却十分不简单。

  以前人修行很精进,民国时高旻寺也经常打禅七,那时冶开和尚,他还很小,每次打完禅七,道友们就会问:今天的包子有没有着落啦。意思是说,你今天有没有见到未出生时的真面目。如果还没有,那斋主供养的包子,可是吃不消的。三心未了水难消嘛。冶开和尚知道自己境界不够,就很忏悔,一心精进,后来终于开悟了。

  修行注重因果,施主一粒米,大如须弥山。不要以为斋主供养的饭,那么好吃。以前去赵州和尚那里,就是喝茶。到了云门祖师那里,就是吃饼。吃了饼,希望人人开悟。吃了不了道,下辈子要还。怎么还?在《虚云年谱》里,讲到昆明的史善人天天供养一老僧。善人的孙子出生那天,就看到老僧进来,孙子就出生了。而当天,老僧也圆寂了。这老僧投胎做他的孙子。修行不容易,一念迷了,再来过。

  在支提山,以前有头牛放生了,这头牛原来在乡下要被杀时,就下跪。大家都起了怜悯心,就把它买了,到支提山放生。牛很神奇,见到人来拜佛,他就来拜人。你说这个牛,肯定是前辈子做人,欠债啊。还算有些福报,被放生在寺院里。这里面,都有因果的。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