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阿弥陀佛的18则故事

阿弥陀佛18则故事

  光亮有言:这是光亮在十方三世一切如来的加持下耗尽十年时间整理编译出来的文字般若,包含南传、北传之禅宗华严宗天台宗净土宗等八大宗派之修法。已经由国家宗教局属下之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并形成版权。今日上网发布,弘扬正法,利益群生。请诸位同修在阅读的同时也能够提出赐教,请勿擅自修改。如能因本文而证得无上般若,则功德无量。作者并将此功德回向十方法界,祈愿三涂休息。国泰民安。邪见众生,回归正道,发菩提心。持此功德,愿共六道一切众生,皆往生无量寿佛国。

  我悔一切过。劝助众道德。皈命礼诸佛。来生到极乐。

  香港人生佛教协会光亮会长根据相关经典编译

第一章

  在两千多年前的一次集结法会上,阿难如是说:我亲自听到佛这样说。

  有一段时间,娑婆世界三界导师释迦牟尼如来这位无上士(世间最尊贵者)、正遍知(能正确遍知一切事物)、明行足(三明【天眼明、宿命明和漏尽明】六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和漏尽通】都已圆满具足并且到达无上境界)、善逝(虽入涅槃却从不舍弃众生)、世间解(了解世间一切事理)、调御丈夫(能善巧调御众生的根性,化导他们)、天人师(教化天神与人之导师)、应供(德行圆满,受人天供养)、佛陀智慧具足,自觉觉他觉行圆满)、世尊(天上人间一切有情所共同尊重者)在王舍城的耆阇崛山中,与他的一万二千位弟子们在一起讲经说法。这些弟子们经过佛的指导,都能够自由自在地在天上飞行,在很多佛世界周游,能看到世间众生生生死死死死生生的各种场景,能够清晰地听到世间众生发出的各种声音,知道世间众生心中所想,对自己和其他众生往事历历在目,对世间万事万物都有清楚理性的认知,彻底挣断了生死轮回之链,出离了生死苦海。长老憍陈如、长老舍利弗、长老大目犍连、长老迦叶、长老阿难等作为上首弟子位列其中。此外还有普贤菩萨、文殊师利菩萨、弥勒菩萨以及贤劫时期的所有菩萨,也都来到这里参加这场法会。

  还有以贤护为代表的十六位菩萨,他们分别是善思惟菩萨、慧辩才菩萨、观无住菩萨、神通华菩萨、光英菩萨、宝幢菩萨、智上菩萨、寂根菩萨、信慧菩萨、愿慧菩萨、香象菩萨、宝英菩萨、中住菩萨、制行菩萨、解脱菩萨等,也都赶来参加这场法会。

  这些大菩萨对普贤菩萨的德行都很钦佩,纷纷表示向普贤菩萨学习,以普贤菩萨为楷模,广集一切功德,广修一切善法,广结一切善缘,广度一切众生,云游于数不清的佛国之间,将通过修行掌握到的智慧和神通力,帮助众生出离生死苦海,到达各个佛国净土

  这些大菩萨立志要在无量无边的佛国中参访修行,从而成就佛位。他们纷纷发愿要往生到兜率天宫,在那里寿终之后投胎降生来到人间的王宫之中,随后又抛弃王位出家修行,通过种种苦行来磨炼自己的身心以探索脱离苦海之道。为了顺应世间常人的做法,凭借高深莫测的禅定和无穷无尽的智慧,降服了各式各样的魔障,从而得到无上微妙之法,成就了与佛无二无别的大智慧。赢得了天上人间的尊重和敬仰,于是纷纷恭请他们来讲经说法。这些大菩萨常常运用佛法来帮助一切众生觉悟真理,破除因种种错误知见为根源的烦恼,引导众生把那些导致轮回在三界的根本毒根(贪、嗔、痴)彻底清除,洗清蒙蔽在众生心灵之上的各种污垢,使他们的清净真如本性显现出来。这些大菩萨以佛法为良药来调理众生,向他们宣讲佛法的精妙真理,使他们明白归依供养佛、法、僧三宝的真正道理,积累一切功德,指引世间真正福田。以各种各样的方法去拯救治疗有情众生所遭受到的三界中老病死这三种大苦。这些大菩萨的所作所为,得到了十方诸佛的赞扬和灌顶,一致授记他们都将成佛。普贤菩萨常常作为菩萨们的修行导师,教授学习无量无边的相应法门和修为,圆满成就了菩萨们的无量无边的善根功德,受到十方诸佛的爱护与眷顾。

  这些大菩萨在十方佛世界中,都能示现种种应身与化身,如同一个很善巧的魔术师,变现种种不同的形像,这些形象实际上都是虚幻不实的,若加以深究的话,是什么也不能得到的。这次来参加法会的各位菩萨也都跟普贤菩萨一样,他们对万事万物的本质都有清醒的认识,清楚明白一切众生的本相。他们也都常常供养十方诸佛,开导有缘众生。菩萨们在度化众生时所变化的种种形象犹如闪电一样,撕裂了一切邪知邪见所构成的网,解脱了种种烦恼的束缚。他们的德行和声名,远远超出了声闻、缘觉这二乘的境界,进入了自性本空,没有任何执著的的境界。菩萨们通过各种善巧方便在一切世间进行教化,向世人全面展现声闻乘、缘觉乘以及菩萨乘这三乘的教法,在声闻和缘觉这二乘中示现灭度涅槃,得到了无生、无灭、超跃生死的无上智慧以及通晓一切陀罗尼法门。随时悟入华严三昧,对一切离苦得乐的方法都清楚掌握,运用自如。菩萨们在进入不可思议的禅定之后,便都能亲眼见到无量无边的佛,在一念之中就能够游遍一切佛国,都能够宣讲佛法,像普贤菩萨那样普度一切众生。善于用各种方言宣说佛法,引导众生脱离生死苦海。他们所宣讲开示的种种佛法,远远超越了世间所有的方法,心中常常存念度化众生脱离生死苦海,对万事万物的运用达到应付自如,随意自在。为了那些沉沦在生死苦海的众生,他们常常不请自来,种种方便引导出离生死苦海。这些菩萨们将佛法领受在心中,落实在行动,通过种种善巧方便传授给一切众生,使他们的菩提之心不致断绝。这些菩萨们大慈大悲之心源源不断,悲悯同情那些还沉沦在生死苦海的有情众生,处处讲经说法,开示万事万物的绝对真相,传授离苦得乐的种种佛法,使他们不致于沦落到地狱、饿鬼和畜生这三恶道中去,指引开示各方佛国净土。对待世间一切众生,就像对待自己一样,努力去拯救他们,将他们全部成功地救度到那清静庄严的佛国当中,得到十方诸佛的无量功德,使他们都拥有无量无边不可思议的智慧圣明。这些无量无边的大菩萨们全都来到耆阇崛山释迦牟尼如来的身边,恭听世尊的讲经说法。

  当时在弟子七千人,在家的女性弟子五百人。以及那些欲界天中的东南西北四大护世天王;三十三天的天主释提桓因、欢喜园天、光明天、波利耶多天、离险岸天、谷崖岸天、摩尼藏天、施行天、金殿天、鬘形天、柔软天、杂庄严天、如意天、微细行天、歌音乐天、威德轮天、日行天、阎摩那娑罗天、连行天、影照天、智慧行天、众分天、曼陀罗天、上行天、威德颜天、威德焰轮光天这三十三天之天人,以及欲界的清净天、夜摩天、兜率天、乐变化天、他化自在天的天人。色界中的梵众天、梵辅天、大梵天、少光天、无量光天、极光净天、少净天、无量净天、遍净天,无云天、福生天、广果天、无烦天、无热天、善现天、善见天、色究竟天的天人也都一同参加了这一次的法会。

第二章

  当时,释迦牟尼如来威严庄重,神采奕奕,那身体像熔化的金子聚汇在一起;又像是一面明亮的镜子,内外透彻清凉。身体所放射出来的光非常殊胜明耀广大。并且光的形色不停的转换变化,光中有色,色中有光,互相转换,光的形状不停转变,越变越妙,发出的神光,实在是妙不可言啊!

  阿难长老见此情景,便暗自思忖:今天世尊相貌堂堂,仪表威严庄重,面容和悦清新平静,将这娑婆世界映照得如此恢宏庄重,这是往日所不曾见到的,有此机会见到他这样的殊胜颜容,真是幸运和稀有难逢啊!

  想到这里,他站起身来,整理好披在身上的袈裟,双膝跪在佛的面前,合掌对佛说道:“世尊,您今日进入甚深禅定,安住在最奇特的境界中,安住在十方诸佛才有的绝妙境界中。安住在作为三界导师尽心竭力度化苦海众生这最殊胜的境界中,这种境界是过去、未来、现在十方诸佛都心心相印的。世尊,您现在是在怀念已经成为过去的,还是未来即将成就的佛呢?还是在想念现阶段已经成就的十方诸佛呢?为什么您今日威神显耀,所放射出的光明是那样的明洁、祥瑞、殊胜、微妙呢?请您为我们开示吧。”

  世尊说到:“很好!很好!你出于悲悯众生,希望为他们带来莫大的利益和安乐,才能够问到我如此微妙殊胜的问题。你这一问,其功德比累劫以来供养一天之下的阿罗汉、各方天人以及一切生灵所积累的功德还大百千万倍。为什么呢?从此以后的一切众生都会因为你所问的问题而得以出离生死苦海。阿难,我以无穷无尽的大慈大悲之心,悲悯那些尙在三界生死苦海中沉沦的众生,所以来到这娑婆世界中,传授指引一切离苦得乐的佛法,希望能够将众生救度出生死苦海,使他们能够得到真实利益,这些都是稀有难逢的。就如同优昙花一现难以见到。你今天已经问到的这个问题,对三界众生都有说不尽的益处。你刚才所问的问题,能够为三界众生带来莫大的利益。 ”

  “阿难,你应当知道,佛的智慧境界高深莫测,是无法估量的,没有任何障碍。在一念之间能经历无量无边劫这么长的时间,身体的各个部位仍然没有任何增减。为什么能做到这样呢?佛的禅定和智慧,在一切世界中是至高无上的,无以匹敌的。万事万物在佛的境界中都运用自如,随心所欲。阿难,请你仔细地聆听,并认真地思考,我将向你分别作以解说。”

  佛告诉阿难:“在过去久远无量不可思议无央数劫中,锭光如来出现在这世间,教化度脱无量众生脱离生死苦海,然后灭度。在锭光如来之后,光远如来又来到世间,教化度脱无量众生脱离生死苦海之后灭度,先后有月光如来、栴檀香如来、善山王如来、须弥天冠如来、须弥等曜如来、月色如来、正念如来、离垢如来、无著如来、龙天如来、夜光如来、安明顶如来、不动地如来、琉璃妙华如来、琉璃金色如来、金藏如来、炎光如来、炎根如来、地种如来、月像如来、日音如来、解脱华如来、庄严光明如来、海觉神通如来、水光如来、大香如来、离尘垢如来、舍厌意如来、宝炎如来、妙顶如来、勇立如来、功德持慧如来、蔽日月光如来、日月琉璃光如来、无上琉璃光如来、最上首如来、菩提华如来、月明如来、日光如来、华色王如来、水月光如来、除痴冥如来、度盖行如来、净信如来、善宿如来、威神如来、法慧如来、鸾音如来、狮子音如来、龙音如来、处世如来等诸佛如来先后灭度。接着世间自在王如来到这个世间,他也同样具备了十种德行,分别是:无上士(世间最尊贵者)、正遍知(能正确遍知一切事物)、明行足(三明【天眼明、宿命明和漏尽明】六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和漏尽通】都已圆满具足并且到达无上境界)、善逝(虽入涅槃却从不舍弃众生)、世间解(了解世间一切事理)、调御丈夫(能善巧调御众生的根性,化导他们)、天人师(教化天神与人之导师)、应供(德行圆满,受人天供养)、佛陀(智慧具足,自觉觉他觉行圆满)、世尊(天上人间一切有情所共同尊重者)。他在世的寿命有四十二劫那么长,,为当时的诸天及世间众生讲经说法。”

  “当时有一位大国的国王,名叫世饶王,听闻了世间自在王如来讲经说法后,非常欢喜,对佛的开示也能心领神会,依教奉行,要成就佛位的伟大理想在心中油然而生。于是舍弃了他治下的王国,出家成了一名比丘,法名法藏。为了尽快实现这一伟大目标,他尽可能的多进行布施;严谨地受持诸佛制定的种种戒律;对于任何众生对他的侮辱欺凌,心中丝毫没有嗔恨之心;在修行路上努力不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成佛路上心念不杂乱,精神高度集中;广修一切法门,更多地学习和积累各种智慧;心中的慈悲喜舍意念从未间断,自己得到利益之后更加广结一切善缘,为有缘众生带来更多的利益,对菩萨道必须的修为都是鞠躬尽瘁,生生不息。”

  “法藏比丘才智过人,毅力坚强,善于思考。而且他对于佛法僧三宝的坚定信仰和理解在当时所有的修行者中都堪称第一,他将佛的开示铭记在心,念念不忘,而且身心力行。破除一切邪见妄念,他的这种勤奋精进的修行精神,在当时没有人能够赶得上他。”

第三章

  “有一天,法藏比丘来到世间自在王如来的住所,长跪于佛前,大礼参拜,双手合十,用偈颂来赞叹世间自在王如来,并立下宽广宏大的誓愿。他说到:

  如来微妙色端严,一切世间无有等;

  光明无量照十方,日月火珠皆匿曜;

  世尊能演一音声,有情各各随类解;

  又能现一妙色身,普使众生随类见。

  愿我得佛清净声,法音普及无边界;

  宣扬戒定精进门,通达甚深微妙法。

  智慧广大深如海,内心清净绝尘劳;

  超过无边恶趣门,速到菩提究竟岸。

  无明贪瞋皆永无,惑尽过亡三昧力;

  亦如过去无量佛,为彼群生大导师。

  能救一切诸世间,生老病死众苦恼;

  常行布施及戒忍,精进定慧六波罗。

  未度有情令得度;已度之者使成佛,

  假令供养恒沙圣,不如坚勇求正觉。

  愿当安住三摩地,恒放光明照一切;

  感得广大清净居,殊胜庄严无等伦。

  轮回诸趣众生类,速生我刹受安乐;

  常运慈心拔有情,度尽无边苦众生。

  我行决定坚固力,唯佛圣智能证知;

  纵使身止诸苦中,如是愿心永不退。”

  法藏比丘说完这段偈颂之后,再一次请教世间自在王如来说:“世尊。我今日广行菩萨之道,已树立要成就佛位的伟大理想。希望世尊能够尽可能把一切经典和修行方法都传授给我,我一定要信受奉行,遵照您的开示修行。尽快拔出造成生死轮回的痛苦根本,迅速成就无上佛果。假如有一天我的愿望真能够达成,那么我的智慧和佛身发出的光明,所居住教化的佛世界,以及我成佛后的名号,都能够传遍十方佛国。那些其他世界的天人以及包含胎生的、湿生的、化生的和那些卵生的一切生灵都会争先恐后地往生到我的佛国净土,到了我的世界之后全都成为菩萨。世尊,我在此立下这个理想,胜过无数其他的佛国。不知这个理想有没有可能实现呢?”

  世间自在王如来听完法藏比丘的陈述,就开示到:“我为你打一个比方,那浩瀚无边的大海宽广无比,如果一个人要海水舀干,就算是用斗,只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哪怕是经过很久远的时间都一定能够使海水见底。只要真心实意立志成就佛位,精进不止,还有什么理想不能实现的呢?你自己深入想想啊,修行什么样的佛法,才能成就佛刹的种种庄严,然后按照这个佛法一直修持下去,你就会自己知道你应该摄受什么样的清静佛国来住持教化众生了。”

  法藏说到:“世尊,您所宣讲的义理博大精深,至高无上,依我目前的境界是难以领会的。世尊。您对世间的万事万物都觉知一切真理,对十方诸佛的无上妙法和清静庄严的佛国都尽力弘扬。如果我知晓诸佛无穷无尽、庄严美妙的佛国净土的修持方法,就会认真地思考,并严格按照这些方法努力修行,不达目的绝不罢休。”

  世间自在王如来知道法藏比丘品德高尚,心智高远,理想宏大,于是便向他详细介绍了二百一十亿个清净、庄严、圆满的诸佛的佛国净土,并将这二百一十亿个佛国净土一一地展现在他的面前。

  世间自在王如来为法藏比丘示现这些佛国净土总共经历了一千亿年,法藏比丘详细听闻了佛的开示,并亲眼目睹那二百一十亿个佛国净土的种种庄严盛况,心中不由自主地发出无上殊胜的愿望。法藏比丘从每一个佛国的殊胜与不足之处进行了比较与总结,从而对自己将来成就的佛国有了相当全面的认识和找到了修行的方向。法藏比丘制心一处,精勤修行,并将自己的理想自始至终都保持下去。在长达五劫的时间里,将那二十一亿佛国的清静庄严种种殊胜之处都研究得十分透彻,好比是面对一个佛世界一样。最终他决定他以后摄受的佛国美妙精伦的程度将远远地超过了那二百一十亿个诸佛净土,而这些佛世界的不完美之处在他未来摄受的世界都完全没有。

  法藏比丘确立志向志向之后又来到世间自在王如来的面前,顶礼完佛足,又右绕佛身三匝,双手合十,恭恭敬敬站在佛的面前说到:“世尊。我也确立我未来摄受的佛世界的清静庄严。”

  世间自在王如来说道:“很好!今天正是时候,把你的想法都说出来吧。也让今天在场的一切众生都能够分享你的欢喜和无量无边的利益。也让一切众生都能够到你未来的清静佛国中修行,满足他们无量无边的愿望。”

  法藏比丘说到:“世尊。您大慈大悲,请听我述说我的理想。世尊。我如果功德圆满,成就佛位,我希望我所摄受教化的佛国净土具足无量无边的不可思议的功德庄严。在这个世界里,没有地狱、饿鬼和畜生三恶道,哪怕是飞蝇爬虫之类都没有。所有一切众生,包括在阎王界管辖的饿鬼道、地狱道和畜生道这三恶道中饱受痛苦煎熬的众生,只要能够来到我的佛国,接受我的教化,最终都能功德圆满,成就佛位。更不会再一次堕落到地狱、饿鬼、畜生这三恶道去受苦。如果我的这个愿望能够实现,那么我才成佛。如果我的这个愿望不能实现,那么我终不成佛。”

  “我作佛的时候,要让十方世界所有众生都愿意往生我的佛国净土去。他们的身体都是紫磨真金颜色,他们的足下平满,犹如箱底;足下毂网轮纹,众相圆满,有如千辐轮一般;手指纤细圆长,端直慵好,指节参差,光润可爱;他们的手足极妙柔软,恰到好处;手指中间,缦网交合,文同绮画,犹如鹅王的脚一般;每一个人的脚后跟都很圆满;脚的前掌高起,呈真金之色;脚背上的毛,青琉璃色,种种庄饰,妙好圆满也;他们的大腿渐次纤圆,好比鹿王之股,纤好第一;双臂修直,不俯不仰,平立过膝;阴相藏密,犹如马阴,一般情况下是见不到的;身仪端正,竖纵横广,无不相称;身上的毛孔,一孔一毛,生相不乱,右旋上向,青色柔软;身上的毫毛,都右旋向上而偃伏;身体都是真金色,光明晃曜,如紫金聚,众相庄严,微妙第一;身体放出的光明,四面各有一丈;皮肤细腻滑泽,不受尘水,不停蚊蚋;两足下两手两肩项中七处,皆平满端正;左右两腋平满而不窊;身体平正,威仪严肃,如狮子王;身形端正平直不伛曲;两肩圆满而且丰腴;他们每一个人都像佛一样有四十颗牙齿;而且这四十颗牙齿都白净齐密,根复深固;四颗门牙齐整大方,莹洁鲜净;两颊丰满,像狮子王一样;咽喉中常有津液,上妙美味,如甘露流注;舌头大而且长,柔软红薄,能覆盖整个脸面乃至于到发际间;音声和雅,近远皆到,无处不闻;眼睛清净明莹,如金精色;眼睫毛殊胜,好比牛王一般;两眉之间,有白玉毫,清净柔软,如兜罗绵,右旋宛转,常放光明;头顶上有肉,高起如髻。来到我佛国的一切众生,他们都具备只有佛才具备的这三十二相。如果他们之间的形象、相貌还有差异的话,那么我就不成佛。”

  “我作佛的时候,他们都能够知道自己的过去,对自己的哪怕是无量劫久远的所作所为都清楚明白了知。他们也对十方世界的过去、现在、未来所发生的任何事情洞若观火,了解得十分透彻。如果这个理想达不到的话,那么我就绝不成佛。”

  “我作佛的时候,十方世界所有往生我佛国的众生,他们都能够知晓千千万万亿个佛世界中一切众生心中所想之事。如果不能够这样,那么我就不成佛。”

  “我作佛的时候,十方世界所有往生我佛国的众生,他们都能够在一念之间,随心所想,随意遨游亿万万个佛国,供养那些佛国中的佛陀。如果不能够这样,那么我就不成佛。”

  “我作佛的时候,十方世界所有往生我佛国的众生,他们都能够远离一切分别之心,眼、耳、鼻、舌、身、意这六根绝对清静,断除了一切烦恼和忧患。假若他们中还有不愿意树立要成佛的理想,证得大涅槃境界者,我就不成佛。”

  “我作佛的时候,我身体放射出的无量光明,照遍十方,胜过其他任何诸佛的光明,而且还比太阳和月亮的光明更明亮千万亿倍。如果众生见到我的光明,或者受到我的光明的照射,没有一个不欢欣鼓舞的。他们都能够心生慈悲,广作一切善事,来到我的佛国。如果不能这样,那么我就不成佛。”

  “我作佛的时候,寿命无限久远。国中有数不清的出家弟子和天人,而且他们的寿命也无限久远。就算这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的众生都证得缘觉果位,历经百千劫也无法知晓我佛国中那些出家弟子和天人的数量。如果不能够这样,那么我就不成佛。”

  “我作佛时,如果十方世界的无数佛国中之诸佛不共同称赞我的名号,赞叹我的佛国功德庄严殊胜者,那么我就不成佛。”

  “我成佛的时候,十方世界的一切众生,听到我的名号,就会起至诚无上的深信不疑和接受,并十分乐意往生到我的世界,于是就把自己所种的一切善根,以清净诚恳的心,念念相续回向到往生极乐国土,所念佛号,哪怕是临终的十念都可以得到往生。此愿若不成就,我不成佛。但这不包括那些犯杀害父母、杀害阿罗汉、破坏佛法僧三宝形象、毁坏佛像佛经这五逆大罪的众生,以及诽谤佛法的人。”

  “我作佛的时候,十方世界的众生听到我的名号,发菩提之心,积功累德,奉行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和智慧这六种菩萨道的修为严格要求自己,并将所有善根回向到发愿往生到我国,这些众生一心一意念诵我的名号,昼夜不断。临寿终时,我将与各位菩萨亲自去迎接他往生到我国。眨眼间,即到我的佛国净土,成为在成佛路上永不退转的菩萨。如果这个誓愿不能实现的话,那么我就不成佛。”

  “我作佛的时候,十方世界的众生听到我的名号,一心系念我的佛国,发愿要成就佛道并将这意愿坚固不退,广为培植各种善缘和福德,将这些功德一心一意回向要往生到我国,没有不能遂愿的。如果有些众生过去造有恶业,听到我的名号,即时忏悔,为无上道尽力行善,对佛开示的经典和戒律依教奉行,发愿要生到我国,命终之后再也不会再堕入地狱、饿鬼、畜生这三恶道之中,即时往生到我的佛国净土。如果这个誓愿不能达到,那么我就不成佛。”

  “我作佛的时候,在我的国土中没有妇女。若有女人听到我的名号,心中清静,发菩提心,厌患女身,发愿要生到我国,命终之后即刻转化为男子生到我国。十方世界所有往生到我佛国的众生,都在那七宝池莲花中化生。如果这个誓愿不能达到,那么我就不成佛。”

  “我作佛的时候,十方众生中凡听到我名号生出欢喜信乐之心的人,顶礼归依于我,以虔诚清净之心,按照菩萨的慈悲喜舍和布施、忍辱、持戒、精进、禅定、智慧、自觉觉他来严格要求自己,得到了天神以及世人的尊敬。在他们寿终之后,便生到尊贵之家,身体健康,时时勤修断淫无欲清净殊胜之行。如果这个誓愿达不到的话,那么我就不成佛。”

  “我作佛的时候,在我的国土之中不会有不善这一概念。所有往生在我国土中的人,想法和目标高度一致,常常处于禅定之中,永离身心燥热、胡思乱想之苦恼,享受清净无忧,不执不著之心境。他们体会到的快乐,就好像修行达到断尽一切烦恼的阿罗汉一样。如果他们之中还有人仍然能够想念,贪执这身体而烦恼的话,那么我就不成佛。”

  “我作佛的时候,往生到我佛国的所有众生,都有无量善根,都能有强健的体魄,像天界中的金刚那罗延身天人一样。头部皆有光明照耀,成就一切智慧,辩才无碍,善于宣说诸多佛法的奥妙精深之理,在他们讲经说法之时,声如洪钟。如果这个誓愿不能达到的话,那么我就不成佛。”

  “我作佛的时候,往生我佛国的所有众生,他们最终都会达到这一生就可成就佛位。除非他本人自愿以普度众生为己任,发大愿教化一切众生,使他们萌发对佛法僧的信仰之心以普贤菩萨为榜样而修习菩萨行。虽然身处他方世界,但他们永远不会在恶道之中沉沦。他们或是乐于说法、或是乐于听法、或具有不可思议的神通力,随心所欲地修习任何法门,都能够获得圆满成功。如果这个誓愿不能达到的话,我就不成佛。”

  “我作佛的时候,往生到我佛国的所有众生,所需要的各种饮食、衣服以及其他种种供具,只要他们能想到的,随着意念的出现立刻就会呈现在他们面前。对十方诸佛的供养,他们的一念之间就可完成。如果这个誓愿不能达到的话,我就不成佛。”

  “我作佛的时候,在我佛国中的万物都庄严清洁,光艳明丽,式样、色彩各不相同,奇特无比,它们的美妙之处难以描述,虽然我国之中的众生都具有无所不见的天眼神通,但如果他们之中有能够说出那些器物的形状、色彩、光泽以及它们的名称或将它们作总的概括来加以论说者,我就不成佛。”

  “我作佛的时候,在我的佛国中有数不清的大树,那些树高达上百或上千由旬。在道场之中的树高四百万里。在我佛国的菩萨中,虽有一些悟性较差者,也能了知。要想亲眼目睹其他诸佛的佛国净土,在这些宝树当中便可见到,就像人们用镜子观照自身的面貌一样。如果这个誓愿不能达到的话,那么我就不成佛。”

  “我作佛的时候,我所居住的佛国,广阔无垠,庄严清净,光洁晶莹,宛如一面明镜,将十方世界无穷无尽、不可言说的诸佛国净土照彻无余。众生看见我国土发出的光照彻十方之后,都会产生稀有难逢之想。如果这个誓愿达不到的话,那么我就不成佛。”

  “我作佛的时候,在我的国土中,下至地表,上自虚空,宫殿楼观,河流水池,花草树木,都是用无数的宝香来合成的,它们的香气能够散发到十方世界之中,众生闻到这种奇特的香气,也都修行佛道。如果这个誓愿达不到的话,我就不成佛。”

  “我作佛的时候,十方佛国之中的菩萨众,听闻我的名号之后,都会立即证得清静解脱普等三昧,知晓诸多甚深总持法门,使心安住于不散乱的三摩地境界之中,直到成就佛位。在这种禅定状态之中,依然能够供养无边无数诸佛,禅定的中的心念依然不会散乱。如果这个誓愿达不到的话,我就不成佛。”

  “我作佛的时候,他方世界之中的诸位菩萨,听闻我的名号之后,便能证得脱离生死之大法,获得陀罗尼神咒,清净欢喜,进入无差别的境界。潜修菩萨行,具足一切佛果所需之功德。如果这些菩萨没有获得音响忍(即听音响而悟道)、柔顺忍(即慧心柔软而悟道)和无生法忍(即离相而悟道)等三忍而悟道;在修成佛道的过程中,不能使这些菩萨们实现不退转而成正觉的功夫,那么我就不成佛。”

  释迦牟尼如来接着告诉阿难:“那时,法藏比丘讲完了他的誓愿之后,就作了一段偈颂来总结他的誓愿:

  我建超世志,必至无上道,

  斯愿不满足,誓不成等觉。

  复为大施主,普济诸穷苦,

  令彼诸群生,长夜无忧恼。

  出生众善根,成就菩提果。

  我若成正觉,立名无量寿。

  众生闻此号,俱来我刹中,

  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圆满。

  亦以大悲心,利益诸群品,

  离欲深正念,净慧修梵行。

  愿我智慧光,普照十方刹,

  消除三垢冥,明济众厄难。

  悉舍三途苦,灭诸烦恼暗,

  开彼智慧眼,获得光明身。

  闭塞诸恶道,通达善趣门,

  为众开法藏,广施功德宝。

  如佛无碍智,所行慈悯行,

  常作天人师,得为三界雄。

  说法师子吼,广度诸有情,

  圆满昔所愿,一切皆成佛。

  斯愿若克果,大千应感动,

  虚空诸天神,当雨珍妙华。

  法藏比丘颂完这首偈之后,当时的大地开始震动起来,出现了动、起、涌、震、吼、觉六种现象,天空中纷纷扬扬地飘下了无数美妙的花瓣,散落在法藏比丘的身上,空中响起了悠扬的音乐,自然出声赞叹法藏比丘必定会功德圆满,成就佛位。”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