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地藏菩萨救母

地藏菩萨救母

  地藏菩萨于过去无量劫前,曾为孝女,名光目,光目的母亲生前喜爱食鱼子,犯了很多杀生罪。没多久,光目的母亲就命丧黄泉。光目知道了母亲是由于前世不积德,所以才死后下地狱,而且会在地狱中受尽百般苦头。他请求阿罗汉到地狱观察,并求助于怎么去就母亲的方法。果然阿罗汉告诉她的母亲真的在地狱中,大受苦难。

  阿罗汉告诉她真的要救助母亲就要虔心拜佛。为了救助母亲,光目变卖了家里所有的财产,每天供钱财给佛寺。他的孝心终于感动了如来佛,在一次梦中,光目受如来佛的指引,念着佛力来到地狱,得知是因为自己常常供奉养佛、寺,才使鬼王让他的母亲以及地狱里所有的罪人,得以逃离地狱,并升了天。

  光目醒来知道是自己梦游,于是就在如来佛前立下誓愿,并至诚称念佛名,会心里想着如来的名号,救助众生的苦难。这时释迦牟尼佛告诉文殊说:现在的光目就是以后的地藏菩萨之前生。就是说地藏菩萨的前世就是救母的光目。据《地藏菩萨本愿经》说,地藏菩萨就是受释迦牟尼佛的嘱托,在释迦牟尼佛灭度后、弥勒佛降生前的没有佛的时间段,在人间教化救脱那些沉沦于地狱、阿修罗、人、饿鬼、畜生、天诸道中的众生。地藏菩萨还发出“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宏大誓愿。后来只要有情的众生念诵地藏的名号,并礼拜供奉地藏菩萨像,就能得到无量功德、获得救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