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能阐法师夜遇童子

能阐法师夜遇童子

  1946年能阐法师开始了四方参学行脚的生涯。首先,他决意朝拜五台山文殊师利菩萨的道场。从青岛出发,徒步西行,风餐露宿,历时两月,方至五台山。在登山过程中,一段奇遇,使能阐法师信仰更加纯诚。

  那一日,能阐法师行至山腰,天色已晚,见四处荒无人烟,没处借宿,只能勉强登山。不久便迷了路,加上粮水尽绝,饥渴难耐,只好找了个山凹,打坐养神,以待天明。忽见前面不远处有一小灯缓缓走来,行到眼前,发现是一个十多岁的小孩,样子俊俏可爱,一手提灯,一手挎篮。

  未及能阐法师张口,小孩儿便道:“师父是否饿了,我篮中有饼。”法师问道:“三更半夜,童子欲往何处?”“为父送饭。”“既为汝父送饭,我岂能食。”“无妨,家中尚多,师父吃完,我回家再取。”于是能阐法师便吃了些许,顿觉身心轻爽,自在无碍。及再看童子,踪迹全无。此时法师方悟,深山老林,荒芜人烟,怎会有童子,心中疑团不能得释。待到天明,寻径登山,至山顶显通寺,礼拜文殊菩萨,见其旁边侍童,与昨晚相见,一模一样,法师瞻时,似含笑意。至此,能阐法师方知是菩萨救难,感激万分,信心陡增。在五台山,能阐法师参访了青黄诸寺各大高僧,收益颇多,盘桓数月而去。

  能阐法师离开五台山,便决意南下朝礼普陀山。普陀山乃是观世音菩萨道场,海天佛国寺院林立,高僧汇聚。能阐法师先后挂单法雨寺、普济寺,亲近圆照、融通、妙善等诸大法师。白日询经问道,夜间研习经论,淬砺奋发,废寝忘食,佛学造诣益加精深。数月后,法师在辞别前,礼拜梵音洞,见观音身像,放大光明,能阐法师心中法喜充盈,热泪夺眶而出,为报菩萨显化之恩,能公在菩萨像前,发下大愿:尽此身心,弘扬佛法,维护正教。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