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佛陀以布喻心

佛陀以布喻心

  在佛陀的活动舞台的王舍城、舍卫城的城市中,有木匠街、铁匠街、染布街等等。佛陀在这些街上行走托钵,有时候,一边关心街上居民的生活,一边说法。在这裡记述的「布喻经」就是以染布工的工作所做的说教,它的内容自古以「布的比喻」闻名,说教的地方照例在祇园精舍。

  「比丘们!想想这裡有一块髒布。染布工如果想把它浸入染壶内,染成蓝色,或者是赤铜色,或者是红色,或者是黄色,将会有怎样的结果呢?那块布总不能染得颜色鲜丽。那就是因为那块布本来不清洁的缘故。比丘们,如此倘若你们的心被污秽时,也必将有坏的结果。」。

  「比丘们!反之,如果这裡有一块清洁的布,染布工把它浸入染壶内,染成蓝色,或者是赤铜色,或者是红色,或者是黄色,将会有怎样的结果呢?这块布必能染成色泽鲜丽,就因为那块布本来就清洁的缘故。和这块布一样,比丘们,如果你们的心是清淨的话,也必定能够得到好的结果。」。

  「比丘们!心的蒙污是什麽?贪心就是心的蒙污,怒气就是心的蒙污,迷惘就是心的蒙污,隐藏过失就是心的蒙污,吝啬而不施就是心的蒙污,顽固的心就是心的蒙污,放逸也是心的蒙污,憍慢也是心的蒙污。」。

  「比丘们!因此,你们知道贪心就是心的蒙污,就是必须努力捨离它;知道怒气就是心的蒙污,就必须洗清它。即使是髒布,如果放在清水内洗濯时,也能成为清洁无垢的布。金的矿石必须放在坩锅内分析,才能成为清淨而纯粹的黄金。像这样洗去心上污秽的比丘,才能接受任何施食(以餐食供养比丘),因借著内心的洗浴,已将自己洗得清清淨淨,所以当接受任何施食时,都可以消受无障。」。

  那是一则又单纯又美妙的比喻,而且能触及佛陀教义根源的比喻。

  经典出处:中部经典•七•布喻经 中阿含经•九三•水淨梵志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