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佛陀卧病在床讲最后的言语

佛陀卧病在床讲最后的言语

  佛陀在靠近熙连禅河的拘尸那罗街的郊外,属于末罗族领地的沙罗林,卧床养病的时候,有一天,很多比丘们担忧世尊的病况,聚集在世尊病床的周围,佛陀四顾他们而说道:

  「比丘们呀!或许在你们当中,还有人对教法、僧伽、或者实践的方法,至今仍然存有疑问,如果这样的话,马上发问吧!以免嗣后后悔,那个时候为什么不能在师尊前面问个清楚。」。

  但是比丘们,都沉默不语。在这位临终的师尊面前,没有人敢发问。佛陀再三催促。比丘们仍然保持缄默。佛陀就说道:

  「你们或许因为尊敬我,才不敢问我,那是不对的,应该以朋友对朋友发问的心情来质问我才好。」。

  佛陀虽然这样讲,可是人们还是缄默不语,这个时候,侍者的阿难就发言道:

  「世尊呀!虽然这是一件极为罕有的事情,但是我相信现在没有一个比丘,对教法、僧伽、或者实践的方法,存有任何疑问。」。

  佛陀安详地点点头,不久又向比丘们说道:

  「如果这样的话,就由我来讲吧!『人世间所有的事务,都是坏法(Vayadhamma之译。所有事物均为空虚不实之意);不可放逸,要努力精进吧!』这个就是我最后的言语。」。

  传达佛陀临终情形的经典称为「大般涅盘经」(Mahaparinibbina-Suttanta之译,伟大而完全寂灭的经文之意。中译的图书,命名为「游化经」,就是最后的传道旅程之意)。就是叙述佛陀的「伟大的死」之意。佛陀的死的确是值得被称为般涅盘之伟大。直到最后一刻,仍然催促弟子的比丘们质问,引领仰望着最后垂赐教训的佛陀的丰采,诚是堪称为「伟大的人类的教师」而无愧。

  经典出处:长部经典•一六•大般涅盘经 长阿含经•二~四•游行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