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佛陀吃下供养的食物生病

佛陀吃下供养的食物生病

  佛陀离开毗舍离,继续向北游化,到达波婆。在此地,佛陀接受了铁匠准陀供养的食物,又得了病。在经典内,即以极为朴素的偈,记载着这件事的经纬。

  「我听说是这样的:

  吃下了铁匠准陀的供食,

  贤者得了病,足以致死的重病。

  吃下了供养的蘑菇。

  得了严重的病,而泻肚的世尊说道:

  虽然身体受病老的折磨,我将到拘夷那竭去。」。

  这两节毫无粉饰而极为朴素的偈,必定是初代的佛教徒传闻到世尊的病发,将其发病经纬的传闻予以定型,并成为韵文者。由于其表现愈朴素,所以愈能表现佛陀得病的实情,给予读者深刻的印象。尤其是最后两句,更使我们为之心痛。

  从波婆到拘夷那竭的这个道路,在当时的印度,系从王舍城通往舍卫城的主要交通路线之一。沿着这条大路,做最后的游化,想到达舍卫城,可能就是佛陀的心愿,所以佛陀就在重病中,振作起最后的力量说:「我将到拘夷那竭去!」但是,到达拘夷那竭,佛陀最后的力量已经尽瘁了。

  「阿难呀!我已经疲倦了,想躺下来,给我在那个沙罗的双树下,铺一席床吧。」。

  「遵命,世尊。」。

  阿难在沙罗的双树下铺好了床,佛陀就在那个床上躺下,那个就是佛陀逝世的舞台,佛陀的死,在佛教的术语叫着「般涅盘」(Parinibbana的音译,完全寂灭,所作皆办之意,指佛陀之死)。

  经典出处:长部经典•一六•大般涅盘经长阿含经•二•游行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