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佛陀最后一次游化 比丘随行众人送行

佛陀最后一次游化 比丘随行众人送行

  佛陀传道的生涯,达到四十五年之久。在此长久的岁月,佛陀不断的为传播正法的种子而旅行。由一个国家到另外一个国家,由一条街到另一条街,由一村到另一村,以不在一处久住为原则的出家生活,只好以旅程为家,像这样的传道旅行,称为游化。

  佛陀的最后一次游化,系由王舍城启程。

  「好吧,阿难呀!到安巴拉谛柯园去吧。」。

  「遵命,世尊。」。

  佛陀就出王舍城,向北方启程。除了阿难外,很多比丘随行。从安巴拉谛柯园经过那烂陀巴吒釐村。在所到处佛陀皆为求教的人们说法

  巴吒釐就是以后称为巴吐拿之地,今昔均为恆河的要衝之地。佛陀又在该地北渡恆河。渡河前,佛陀预言道,此地将带来莫大的繁荣。

  巴吒釐村的渡船岸上,为送行佛陀和比丘们,聚集著很多人。摩揭陀国的大臣雨行,也在人群内,他随行在佛陀身后,依依不捨地说道:

  「世尊呀!我想把今天世尊经过的这个门,命名为瞿昙门。又想把今天世尊所渡的渡船场,命名为瞿昙渡口。」。

  那时伫立在渡船场前的佛陀,已是八十高龄的老耄之人了。身上穿著坏色(Kasaya之译,音译为袈裟。近茶色之黄色)之衣,手裡仅提著一个钵,一丝的权势也非他所有,一片财宝也没有。在这个人前面,人们正献上最崇高的尊敬来惜别。这个人才真正值得被称为世尊。

  不久,渡过河到达彼岸的佛陀,再度站在恆河岸上,以如下这首偈来说法。熟知这首偈的后代的佛教徒,永久以感铭的心情,镌记深心不已。

  「当世人在编织笼、筏时,

  正茫然不知如何安全渡河时,

  能够捨深处,架起桥,

  好好渡河流者,这个渡河者,就是贤者。」。

  经典出处:长部经典•一六•大般涅槃经长阿含经•二•游行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