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舍利弗逝世阿难痛哭在地 佛陀这样晓谕

舍利弗逝世阿难痛哭在地 佛陀这样晓谕

  且说当佛陀在舍卫城郊外祇园精舍,舍利弗在摩揭陀国的那罗村养病,但病势危笃,终于逝世。在舍利弗病床边看护的一个叫着纯陀的少年,立刻提着舍利弗的遗物:钵和衣,赶往祇园精舍。在出来迎接的阿难面前,那个少年抽抽噎噎地报告道:

  「大德呀!舍利弗大师去世了。这就是他所遗下的钵和衣物。」。

  「这是一件大事情!纯陀!你跟我一道进来,当面拜世尊,报告这件事情吧。」。

  两个人急急忙忙谒见佛陀,并由阿难代替纯陀向世尊报告经过:

  「世尊呀!这位就是纯陀少年。他是由摩揭陀赶来的,他说舍利弗去世了。且携来舍利弗所遗的钵和衣物。听到这个音讯,我禁不住全身颤抖,觉得四方顿成昏暗!」。

  舍利弗是佛陀的第一弟子。如果长命的话,在佛陀寂灭后,以他的俊才,一定被委以继承佛教教团领导者的地位。如今他竟先佛陀而长逝,那必定是佛陀晚年的最伤心事,但是佛陀反而晓谕哭倒在地的阿难道:

  「阿难啊!我不是平常就教导你们么,和心爱的人,总有离别的一天,在这世界上没有一个东西是永久不变的。阿难呀!以大树而言,它的一只树枝可能先行枯朽,和这个道理同样,舍利弗先我而去了。因为没有东西能不灭的。所以阿难呀!我不得不对你们说『必须以自己为洲(dipa之译,河中之岛。依靠之意,又被译为灯明),依靠自己,不可以依靠他人;以法为洲,依靠法,切不可依靠其他』。」。

  这里面的最后的一句话称为:「自皈依,法皈依」之教,为后代的佛教徒所最为敬重者。这一句话是在佛陀晚年遇到几件痛心事之后所说的。在佛陀面临死亡事情时,亦有同样的说法,屡见不鲜。

  经典出处:相应部经典•四七•一三•纯陀 杂阿含经•二四•三九•纯陀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