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自杀以痛做禅修 临终证得罗汉果

  魔波旬不知持戒严谨、不放逸、智慧解脱的人往生何处。(偈57)

  瞿低迦尊者有次在摩竭陀国仙人崛山边精进修习清净和止观,正当他证得禅定时,却生病了,而影响他的修行。尽管如此,他仍然努力修行,但每次有所进步时,都被病魔摧毁殆尽。这种情形前前后后发生六次。最后,他决心要证阿罗汉果,即使因此丧生,也在所不惜。下定决心后,他毫不休息的精进修行,最后甚至决定自杀1,以苦痛做为禅修的对象。他就用刀割自己的喉咙。这时他全心观苦,心无旁骛而在逝世前证得阿罗汉果。虽然苦痛降临时难以集中意志,但他却表现出超强的决心和意志。

  魔王波旬知道瞿低迦入灭后,想知道他究竟往生何处。但遍寻不着,他就化身成年轻人,前去请教佛陀

  佛陀说:「知道瞿低迦往生何处对你没有任何意义。他已经究竟解脱心理的烦恼,证得阿罗汉果,不再轮回了。魔王波旬!你的能力不足以知道阿罗汉入灭后往生何处。」。

注:

  1.自杀是否恰当不在本故事讨论的范围,因为瞿低迦已经涤除所有的贪爱,而且证得阿罗汉果后,世俗的道德不再具有意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