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国王来了不起身行礼 原来是这样

  人若不能奉行自己所说的善语,无法得到善果,就像美丽但毫无香气的花朵。(偈51)

  人若奉行自己所说的善语,必得善果,像美丽又芳香的花果。(偈52)

  舍卫城的佛陀信徒乔塔帕哩已经证得二果。有一次,他正在祇树给孤独园听佛陀说法时,波斯腻王突然也来了。乔塔帕哩没有起身,因为他认为若起身,可能会被认为是向国王,而不是向佛陀表达敬意,国王却引以为侮辱而非常愤怒。佛陀知道国王心中的不满,就向国王赞叹乔塔帕哩的德行及对经藏的娴熟。佛陀的解释让国王释怀,并对乔塔帕哩留下深刻的印象。

  后来,国王再次遇到乔塔帕哩时,请他为两位妻妾教导佛法,乔塔帕哩委婉的拒绝,并建议国王请佛陀另外派比丘担任这份工作。佛陀就指定阿难固定到王宫,向皇后末利夫人和行雨夫人说法。后来,佛陀问阿难,两位后妃的进展如何,阿难说,末利夫人认真修习,但行雨夫人却不专心。

  佛陀说,只有专心、敬谨、认真修行,并且精进奉行的人,才能得到佛法的法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