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赵州从谂禅师 一代高僧的旷世传奇

赵州从谂禅师 一代高僧的旷世传奇

  中国佛教史上不少法师(禅师)得享高寿,外国来华高僧就有千岁和尚宝掌,本土大师也有很多寿登耄耋。其中有两位老禅师,一古一今前后辉映,都住世一百二十年,他们就是唐代高僧赵州禅师、近代禅门尊宿虚云禅师。

  赵州(今河北赵县)从谂禅师,南泉普愿禅师之法嗣,俗姓郝,曹州(治所在今山东荷泽)郝乡人。赵州禅师童稚之时即孤介不群、厌于世乐,稍长即辞亲,从本州扈通院(亦说龙兴寺)落发出家。后听说池州南泉普愿禅师道化日隆,赵州禅师虽未受戒,便以沙弥的身份前往参礼。

  初礼南泉,适逢南泉禅师正在丈室中休息。

  南泉禅师一见赵州禅师,便问:“近离甚么处?”

  赵州禅师道:“瑞像院。”

  南泉禅师又问:“还见瑞像么?”

  赵州禅师道:“不见瑞像,只见卧如来。”

  南泉禅师一听,便翻身坐起来,问道:“汝是有主沙弥,无主沙弥?”

  赵州禅师道:“有主沙弥。”

  南泉禅师道:“那个是你主?”

  赵州禅师于是走上前,躬身问讯道:“仲冬严寒,伏惟和尚尊候万福。”

  南泉禅师知道赵州禅师是个不可多得的法器,遂收他为入室弟子,并令维那僧将“此沙弥别处安排”。

  一日,赵州禅师入室请益,问南泉禅师:“如何是道?”

  南泉禅师道:“平常心是道。”

  赵州禅师道:“还可趣向也无?”

  南泉禅师道:“拟向即乖。”

  赵州禅师道:“不拟争知是道?”

  南泉禅师道:“道不属知,不属不知。知是妄觉,不知是无记。若真达不疑之道,犹如太虚,廓然荡豁,岂可强是非邪?”

  赵州禅师一听,豁然大悟,于是前往嵩岳受具足戒,之后又重新返回南泉禅师座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