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天赋异禀童贞出家 名师指点彻悟禅法

  按:黄檗希运禅师(776~855或856),唐代高僧,百丈怀海禅师法嗣。黄檗禅师生前重要讲法都由弟子裴休整理,包括《黄檗山断际禅师传心法要》《黄檗断际禅师宛陵录》,两本法要字字珠玑,是禅门不可多得的入门指南。黄檗禅师门下弟子众多,主要法嗣有临济义玄、睦州陈道明等十二人,其中又以临济义玄声名最著,后创立临济宗

\

黄檗希运禅师

\

百丈怀海禅师,黄檗禅师之师。

\

临济义玄禅师,黄檗禅师法嗣。

  洪州(治所在今江西南昌)黄檗希运禅师,百丈怀海禅师法嗣,未知姓氏,福州人氏。黄檗禅师生得气貌奇特,迥异常儿,额间隆起有如肉珠,音辞朗润,志意冲澹,倜傥不羁,人莫能测。幼年即辞双亲,于本州黄檗山(今福建福清县境内)剃度出家

  黄檗希运禅师出家后往游天台山,途中碰到一位奇僧,跟他搭话,言笑自若,如同旧时相好。黄檗禅师仔细观察对方,发现对方目光慑人,于是相约一起前行。路经一处山涧,适逢下雨,山水暴涨。黄檗禅师摘下斗笠,植杖而立,正犹豫间,那僧却走上前,要领黄檗禅师一同渡过溪涧。黄檗禅师说道:“师兄要渡自渡。”那僧听到这话,当即撩起衣服,蹑水而过,如履平地,上对岸后,回头招呼黄檗禅师:“渡来!渡来!”黄檗禅师大声呵斥:“咄!这自了汉。吾若早知此事,当斫汝胫!”那僧赞道:“真是大乘法器,我所不及!”说完转瞬不见踪影,黄檗禅师不由怅然若失。

  黄檗禅师后游京师洛阳,偶然间遇到一位年长女居士,曾从南阳慧忠国师受过教法。那天,黄檗禅师托钵行乞,来到一户人家门口。这时柴门里有一位老妇人,大声呵斥黄檗禅师:“实在贪得无厌!”黄檗禅师很是纳闷,不由开口问道:“你没有布施我任何东西,却诃责我贪得无厌,这是什么道理?”老妇人笑了笑,将门关上。黄檗禅师感到诧异,于是推门进去,向那位老妇人请教,结果很受启发。临行之前,老妇人指点黄檗禅师去南昌参拜马祖道一大师。

  不巧,黄檗禅师赶到南昌,获悉马祖大师已经入寂,后来打听到马祖塔在石门山,于是前往凭吊。当时百丈禅师就在那里守塔,住在塔旁边一座小庵里。黄檗禅师就向百丈禅师说明来意,并请百丈禅师传授平日用功得力之法。百丈禅师问道:“巍巍堂堂,从何方来?”黄檗禅师答道:“巍巍堂堂,从岭南来。”百丈禅师又问:“巍巍堂堂,当为何事?”黄檗禅师答道:“巍巍堂堂,不为别事。”

  黄檗禅师说完大礼参拜,过了片刻又问:“从上宗乘,如何指示?”百丈禅师不发一语,默然良久。黄檗禅师又道:“不可教后人断绝去也!(不能像这样问着不答话,否则会让法门断子绝孙!)”百丈禅师却道:“将谓汝是个人(我还以为你是一个人物,却没想到还作这般见解)!”百丈禅师说完,起身回方丈室。黄檗禅师跟随在后,说道:“某甲特来。”百丈禅师说道:“若尔,则他后不得孤负吾!(如果真能这样,以后不可以辜负我这番心血!)”

  于是,黄檗禅师就在马祖道场住下,当时沩山禅师也在那里参学。

  一天,百丈禅师举自己昔日参马祖公案,大致如下:怀海禅师再参马祖大师,站在马祖大师身边侍奉。马祖大师拿起绳床边的拂子,高高擎起。怀海禅师问道:“即此用,离此用?”马祖大师于是又将拂子放回原处。过了一会,马祖大师问道:“汝向后开两片皮,将何为人?(你今后若开口说法,将如何教导人?)”怀海禅师同样擎起绳床边的拂子。马祖大师问道:“即此用,离此用?”怀海禅师听到这一句话,也将拂子放回原地。这时,马祖大师忽然大喝一声。

  百丈禅师说罢这则公案,告诉徒众:“佛法不是小事!老僧昔日被马大师一喝,直得三日耳聋!”黄檗禅师听到这一番话,不觉吐舌。百丈禅师看见这种表现,问道:“子已后莫承嗣马祖去么?(你以后莫非要继承马祖这番风规?)”黄檗禅师答道:“不然!今日因和尚举,得见马祖大机之用,然且不识马祖。若嗣马祖,已后丧我儿孙。(今天因为和尚举出这番公案,我才有缘见识马祖大师大机之用,但我还是不识马祖大师!若是继承马祖,以后必然断子绝孙!)”百丈禅师大声赞叹:“如是如是!见与师齐,减师半德;见过于师,方堪传授。子甚有超师之见!(正是如此!正是如此!若弟子见解与师父一样,只能学到师父一半功夫境界;若弟子见解能超越师父,这种弟子才有资格接受衣钵传承。你很有超越师父的见地!)”黄檗禅师于是大礼参拜。

  为进一步钳锤黄檗禅师,一天,百丈禅师又问黄檗禅师:“甚么处去来?”黄檗禅师答道:“大雄山下采菌子来。”百丈禅师问道:“还见大虫么?”黄檗禅师当即就学老虎的吼叫声,大吼几声。百丈禅师于是拈起斧头,作砍斫老虎的样子。黄檗禅师随即打百丈禅师一巴掌。百丈禅师吟吟而笑,知道黄檗禅师已经彻悟,满意地回到方丈室。第二天上堂时,百丈禅师对大众讲:“大雄山下有一大虫,汝等诸人也须好看,百丈老汉今日亲遭一口。”

  黄檗禅师从百丈禅师那里得法后,随即外出参学,后住洪州高安县黄檗山,弘扬禅法,法席兴隆,座下常住僧人多达四五百人,成为当时江南最著名的禅宗道场之一。

  黄檗禅师在洪州驻锡时,相国裴休当时任洪州刺史、江西观察史。他对黄檗禅师极为敬仰,执弟子礼,后来也在黄檗禅师点拨之下开悟,因此他对黄檗禅师怀有无尽感念之情,曾赋诗赞黄檗禅师:“自从大士传心印,额有圆珠七尺身。挂锡十年栖蜀水,浮杯今日渡漳滨。一千龙象随高步,万里香花结胜因。拟欲事师为弟子,不知将法付何人?”黄檗禅师生前重要讲法都由裴休整理,主要作品包括《黄檗山断际禅师传心法要》《黄檗断际禅师宛陵录》,两本法要,语言清新流畅,说法平实中肯,可谓字字珠玑,是禅门不可多得的入门指南。

  黄檗禅师入寂于宣宗大中九年,谥号断际禅师。黄檗禅师门下弟子众多,主要法嗣有临济义玄、睦州陈道明等十二人,其中又以临济义玄声名最著,后创立临济宗。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