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净水方能倒映脸孔 正见才能走向人生正途

\

  某日,有一个婆罗门叫做伤歌逻,到舍卫城郊外祇园精舍来拜访佛陀。趁欢谈之兴,伤歌逻就请教佛陀的意见。

  「世尊!我想问您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有时,我自觉格外爽快,因此不但对学过的东西讲得非常称心,连对未学过的东西,也能滔滔不绝地加以辩论。有时,我却感到非常昏沉,因此,连平常学的东西,也想不起来。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婆罗门!假使这里有一个盛水的容器。」。

  佛陀又用譬喻谈起来。

  「假如那盆水染有红色或青色,就不能照原来的脸色

  反映出来。同样的,人心若为贪欲所熏,则因居心不净,任何事情都无法反映其实态出来。

  假如那盆水被火烧开而沸腾,岂能照映原形吗?同理,人若为怒火焚身,则不能洞悉实态。

  假如那盆水浮着水苔塞满水草,岂能映出脸型吗?同理,人心为愚昧或疑惑所蒙蔽,就不能看出实态。

  婆罗门!相反的,假如那盆水清而不浊,静而不沸腾,空而不塞水苔水草,那么随时都可以反映物体的实态出来。同理,人心不为贪欲所染,不为愤怒所激,不为愚昧所蔽,何时何物都能得到正见。」。

  正见即指对事物加以真实的观察。正见就是如实知见之谓;就是说要明确地把握事物的本体。吾人先要消灭贪心、瞋心、愚心而养成平心静气的心境,如此才能达到正见的地步。有了正见,才知道如何走向未来的人生正途。

经典出处:

  ◎相应部经典四六·五五·伤歌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