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三藏比丘出家前的故事

\

  佛祖在给孤独园。当时波斯匿王的王后生了一个男孩,端正殊胜,世上稀有,而且出生时,身上穿着袈裟,一生下来,就能说话。

  王子问父王:佛祖还在世吗?大德迦叶尊者、舍利弗尊者、大目犍连尊者等佛祖的大弟子,都还在世吗?波斯匿王说:都在呢。

  王子说:太好了,希望大王为我设供,供养佛祖和众僧。

  波斯匿王马上安排供养,请佛祖入宫看看王子。

  佛祖问王子:你自己还记得你在迦叶佛的时候,你是一位三藏比丘吗?王子说:是的。佛祖问:你在胎中过的还好吗?王子说:托佛祖的福,得以保全性命,得过日夕不知什么意思。

  王后见到王子能跟佛祖对话,非常高兴,问佛祖:我的儿子前世修了什么福,生下来就会说话啊?而且能跟佛祖对话?希望佛祖为我们开示。

  佛祖就为波斯匿王说一个偈子:

  前世造了各种善业,即便经过百千劫也不会消亡,因为这些善业的缘故,所以现在受到这样的果报

  波斯匿王和王后听到佛祖说这个偈子,问佛祖:不知道王子前世的故事是怎么样的呢?希望佛祖为我们开示。

  佛祖说:认真听,我给你讲故事。

  贤劫当中,迦叶佛出世,带领比丘游化人间,到了迦翅王的国土。当时,迦翅王的太子名叫善生太子。

  善生太子见到迦叶佛,深深地生出信敬心,回去启禀迦翅王,请求出家

  迦翅王不同意,说:我只有你这么一个独子,你应当继承王位,照顾黎民苍生,我不同意你出家呢。

  善生太子听到之后,非常忧愁,倒在地上,绝食,坚持了六天。

  大臣就劝导迦翅王:太子已经绝食六天了,再这样下去,明天恐怕就要死了。希望大王同意他出家吧。这样至少还能父子相见。

  迦翅王听了之后,也觉得很有道理,就跟善生太子约定:你如果能够流利地背诵三藏经书,我就同意你出家。

  太子听到之后,非常高兴,马上就出家了,然后精进地背诵三藏经书,把所有的经文都背得滚瓜烂熟,然后回来见父王。

  迦翅王问善生比丘:我前面跟你约定,要流利背诵三藏经书之后才能见我,你现在背熟了没有啊?善生比丘说:背熟啦。

  迦翅王听了非常欢喜,对善生比丘说:我所有的财产,都让你随便取用,我绝不吝惜。

  善生比丘听到父王的教诲之后,就拿出很多财物,置办各种美食,供养迦叶佛和两万比丘,供养之后,还向每一位比丘奉施了三衣六物。三衣就是佛祖允许出家人拥有的三种衣服,六物就是佛祖允许出家人拥有的六种物品,六物包括了三衣,具体的内容,我们在家人就不需要去深究了。

  因为这个功德,他不堕恶道,天上人中,经常是裹着袈裟出生,这辈子遇到佛祖,还是裹着袈裟出生,而且出家证果

  大家听到佛祖所说,欢喜奉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