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佛祖姨母涅槃

\

  有一天,佛祖在毗舍离的普会讲堂,带领500大比丘弟子

  当时,大爱道比丘尼正在毗舍离城的高台寺里面,带领500比丘尼,这些比丘尼都是阿罗汉。

  大爱道是意译,音译叫做摩诃波阇波提,是阿难尊者的亲生母亲,就是佛祖的姨母,也是佛祖的乳母。

  当时,大爱道比丘尼听说佛祖三个月内就会在拘夷那竭的娑罗双树之间涅盘,于是心想:我不忍心见到佛祖涅盘,也不忍心见到阿难涅盘,我可以先涅盘。

  当时,大爱道就去拜见佛祖,请佛祖允许她先涅盘。佛祖默许了。

  当时,大爱道比丘尼对佛祖说:从今以后,希望佛祖为比丘尼说戒。

  佛祖说:我现在允许比丘尼为比丘尼说戒,按照佛祖制定的戒律,不要搞错了。

  当时,大爱道比丘尼头面礼佛之后,说:我以后不能见到佛祖,也不能见到未来的诸佛,我以后永断生死,不再受胞胎之苦。

  当时,大爱道比丘尼绕佛七圈,然后又绕阿难尊者七圈,然后又绕诸位比丘,然后就退下了,回到比丘尼当中,对大家说:我现在准备涅盘了,为什么呢?因为佛祖不久就会涅盘,你们各自随意。

  当时,差摩比丘尼为首的五百比丘尼也去礼佛,并请求先涅盘。佛祖也默许了。

  于是五百比丘尼就头面礼佛,绕佛三圈,然后回去了。

  当时,大爱道关闭讲堂的大门,击打揵椎,在露地铺好坐具,然后浮在空中,在空中坐、卧、经行,有时冒出火焰,身体下方出烟,身体上方出火;有时身体下方出水,身体上方出烟;有时全身冒火,全身冒烟;有时左胁出水,右胁出火;有时左胁出火,右胁出水;有时前面出火,后面出水;有时前面出水,后面出火;有时全身出火;有时全身出水。

  大爱道比丘尼展现了各种神通变化之后,又下来坐在座位上,跏趺而坐,出入各种禅定,然后就涅盘了。

  当时,天地发生大震动,四面刮起凉风,诸天都在空中奏乐,欲界六层天的诸位天人都痛哭流涕,神妙之天洒下各种优钵花,就好象春天降下小雨一样,又洒下各种旃檀。

  当时,差摩比丘尼等五百比丘尼也都跟大爱道比丘尼一样,在虚空做各种神通变化,然后出入禅定,然后都涅盘了。

  当时,毗舍离城里面有位大将叫做耶输提,率领500童子到普会讲堂,他们远远的望见500比丘尼在空中做各种神通变化,非常欢喜,都合掌向比丘尼行礼。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