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佛陀自述出家始末:了生死戒憍逸

\

经典出处:

  ◎增支部经典‧三‧三八‧柔软

  ◎中阿含经一一七‧柔软经

  要谈佛教,应该先谈佛陀出家的经纬。在后代的佛传里,对于佛陀出家的理由,系以所谓「四门出游」的故事,加予润色。它的蓝本,可能出于如下的所谓佛陀自述的经典。

  当佛陀住在舍卫城郊外祇园精舍的时候,有一天,佛陀为比丘讲了一则自己出家的来龙去脉。

  「比丘们呀!没有出家以前,我过着非常幸福的日子,我的老家有个池塘,漂浮着美丽的莲花。在房间里,时常漂浮着栴檀香的芳香,所穿尽是迦尸产最上等的衣料。

  有三处宫殿供我住用─冬天就住在冬殿,夏天住在夏殿,春天住在春殿。在夏天的雨季里,整天躲在夏殿里以歌舞取乐。出门时,自有一把白伞为我遮阳。别人家的佣人和寄住人吃的是米糠拌稀饭,而我们家则是米肉。」。

  虽然如此,还是留不住佛陀,因为佛陀解不开老、病和死的问题,佛陀继续说道:

  「比丘们呀!在那种生活当中,我就这么想:愚昧的人只见到别人衰老而厌恶他,却不知自己也免不了将见衰老,仔细一想,我自己也是免不了将见衰老,因此不能看见别人衰老,就去厌恶他。比丘们呀!一想到这样,我青春的憍逸也就完全消失了。」。

  可以想象得到,对于病或死,佛陀也可能曾经有了同样的感受。因此之故,佛陀在「还年轻,发犹漆黑,尚在人生的青春」时,就已剃落须发,穿起袈裟,在父母恸哭之中,出家为沙门

  这则故事,本来是告诫弟子们对青春之憍逸、健康之憍逸、和生存之憍逸等这三种憍逸而说的,但在这里,显然以自述之方式,说出了佛陀出家的始末。

注释:

  四门出游:佛陀还是太子的时候,由东西南北四门出游,看见老、病、死等诸苦而生出世之心的故事。

  比丘:bhikkhu之音写,出家人之称。

  沙门:Samana之音写,出家之修行者。

精彩推荐